跳转到正文内容

糖尿病人宜穿舒适鞋子每晚泡脚防糖尿病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4日09:08  家庭医生报

  [临床案例]71岁的陈阿婆到足病联合门诊,刚一进门,就带来了一股腐臭味。一坐下她就忙不迭地诉苦:“医生啊,上个礼拜一我这小脚趾头缝就裂了个小口,自己用卫生纸擦了擦,也注意用热水泡脚,可没见好,反而两三个脚趾头都黑了,还有脓水出来,怎么回事呀?”“您患糖尿病多长时间了?”“17年了。”“那您平常有脚麻脚冷吗?”“脚麻已3年了,冬天脚趾冰凉,睡觉半天也暖不热。”“阿婆啊,您来得太晚了,您的脚刚麻木时就应注意脚的保护。上周一您的脚刚裂口就来就医,治疗就容易得多,如果您再不来看,弄不好要截肢的。”

  [医生的话]像陈阿婆一样,很多糖尿病病人都是在“烂脚”已发生一周甚至一月以上才到医院就诊的,不仅治疗起来非常困难,医疗花费也将大大增加。而且更遗憾的是,很多病人往往花了许多钱,还不能保住脚。

  那么,怎样才能做到早防早治呢?

  首先要穿着温暖舒适的鞋。合适的鞋子对糖尿病病人非常重要,要穿平底鞋,鞋子样式要宽松,同时要穿棉袜,让脚趾能舒服地伸展开。穿鞋前检查鞋内有无异物、粗糙接缝。此外,每天都要检查自己的脚,重点针对脚趾、脚缝间和脚底,若自己看不清楚可用反光镜或请家人帮忙。每天晚上用温水泡脚10~15分钟,洗脚后为脚涂抹润肤霜/膏。

  平时要注意有规律地运动。饭后快走或慢跑半小时都是不错的选择,可以加速血液循环,改善足部血液供应,促进双足皮肤营养。睡前要按摩双脚,吸烟者要戒烟。每年至少进行一次专科检查,及时发现糖尿病神经或血管并发症。(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 副主任医师 刘芳)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糖尿病 糖尿病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