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型糖尿病易并发脂肪肝 控制血糖是预防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6日08:48  《家庭科学·新健康》

  据统计,我国糖尿病发病人数已过亿,而脂肪肝的发病率也节节攀升。那么,糖尿病、脂肪肝,这两种当今发病率持续增高且严重危害健康的慢性疾病相遇在一起会怎样呢?

       两个糖尿病,一个脂肪肝

       王先生患糖尿病不到一年,他一直对这个病也不太重视,血糖控制的也不太理想,最近听身边的两个“糖友”说自己得了脂肪肝,他也才想着查查看,结果真的查出了脂肪肝。

  糖尿病有许多并发症,而脂肪肝就是其中一个。特别是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发生脂肪肝的可能性更大。有资料表明,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脂肪肝的比率约为50%~75%,也就是说几乎每两个糖尿病病人中就有一个合并脂肪肝。且大多为中度以上,且多数在肥胖2型糖尿病的前期或早期就已出现脂肪肝。

  糖尿病病人易合并脂肪肝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是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导致体内葡萄糖利用减少,脂肪分解代谢加速,血中脂肪酸增多,使得大量的脂肪酸被肝脏摄取,并以脂肪的形式在肝内堆积而形成脂肪肝;另一个原因就是肥胖,可以说肥胖伴发的胰岛素抵抗是2型糖尿病和脂肪肝形成的共同机制。

       糖尿病人每年都要查查肝

  糖尿病合并脂肪危害很大,治疗不及时会迅速发展。可发展为脂肪性肝炎、肝纤维化、肝硬化甚至肝癌。合并糖尿病的脂肪肝患者与普通脂肪肝患者相比,预期寿命缩短,死亡风险也大大增加。另外,出现脂肪肝的患者,胰岛素抵抗、糖代谢紊乱等状况也会逐步加重,形成恶性循环。需要提醒的是,糖尿病病人合并脂肪肝,早期一般没有症状或症状不明显,很难察觉,已至很多患者忽视,后期发现就已经很严重了。因此,建议糖尿病患者至少每年做一次检查,排查脂肪肝。

  治疗与预防,关键还是控制血糖

  糖尿病得到治疗,血糖控制的好,可促进肝内脂肪浸润消退,因此治疗糖尿病合并脂肪肝的关键还是控制血糖。

  除了按照医生的医嘱用药外,注意生活细节也很重要。

  1.饮食控制。限制热量摄入,以每千克理想体重35~40千卡为宜。降低饱和脂肪酸的摄入使之小于10%总热量,同时减少胆固醇摄入,不能吃肥肉、油炸食品、奶油食品膨化食品等。另外,必须严格禁酒。

  2.适当运动、加强体内脂肪的消耗,尤其对于肥胖者来说,运动减肥比节食更重要。

  3.药物辅助治疗要合理。尽量选择对肝损害轻(或无)的降糖药,药量尽可能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糖尿病 脂肪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