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肿瘤患者防寒攻略:多喝豆浆补充水分

  ■大夫忠告

  医学指导/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大肿瘤科主任  林丽珠教授    

  文/陈壮忠

  近段时间持续低温,广州最低气温甚至降到2-4°C左右,很多人一下子受寒感冒了。而肿瘤患者由于肿瘤消耗过大,身体免疫力下降,机体摄取不够,身体产 热不足,更容易患上感冒、肺炎、厌食等并发症,加重原来的疾病。寒冷还可引起血管收缩,是发生心脑血管等并发症的重要诱因。寒冷常常还可引起爆发性癌性疼 痛。因此,肿瘤患者更应注意保暖和日常保健,预防各种并发症的发生。

  按时诊治可控制症状

  天气寒冷,许多肿瘤患者会出现癌性疼痛加剧等现象,非常痛苦。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大肿瘤科主任林丽珠教授介绍,早在2000多年前中医经典著作《素问·举痛论》就指出“寒则气收”,“寒气客于脉外则脉寒, 脉寒则缩蜷,缩蜷则脉细急,细急则外引小络,故卒然而痛”。天气寒冷常常可引起爆发性癌性疼痛等,加剧肿瘤患者原有症状,也可加重手脚麻痹、皮肤瘙痒、癌 性贫血等放化疗后遗症,导致患者的诸多不适,生活质量大大下降。

  林丽珠主任强调,除了注意保暖以外,肿瘤患者及家属要听从专家的治疗计划,配合治疗,按时服药,按时复诊,切勿随意用药、停药,否则会加重病情。如果出现癌性疼痛加剧等现象,要及时到医院诊治。

  注意保暖 安度寒冬

  肿瘤患者经过手术、化疗、放疗等各种治疗,身体非常虚弱,如果不注意调养,容易使疾病加重。那么,肿瘤患者应如何应对寒冬呢?林丽珠教授给患者以下一些生活上的建议:

  1、注意天气变化,防止并发症。肿瘤患者由于免疫力较低,天气寒冷时容易出现呼吸道疾病、尿路感染、皮肤疾病等是肿瘤常见的并发症,严重的会危及生命。 故应关注天气变化,做好保暖措施,适时添衣加被;注意口腔卫生,积极治疗呼吸道炎症、皮肤破损及牙病等,以防诱发严重的并发症。

  2、注意保护手足。睡前用40摄氏度左右的温水或者中药煎汤洗手泡脚,有助于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佩戴手套;选择软硬适中的鞋子,避免过硬、过紧:经常换袜子,保持脚部清洁、干燥。

  3、适当运动。适当运动能提高机体抗寒和抗病能力,对稳定病情十分有益。运动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当运动形式。如进行打太极、炼八段锦、步行等。

  4、家居添加暖意。寒冷季节,家中适当摆放植物,绿意融融,盎然生机,给人希望,给人温暖,绿色植物、五颜六色的鲜花都可以。水养植物还可以增加室内的湿度。另外,家中也可以贴一些暖色彩的挂历、年画,增加家居的温暖色调,营造温暖感。

  5、避免外伤。很多肿瘤患者,如乳腺癌、肺癌患者在长期服药治疗后易出现骨质疏松、骨转移,更容易骨折。因此,冬季应尽量避免滑倒摔伤,引发骨折。

  6、如有变化及时就诊。肿瘤病人免疫力低下、体质弱,冬天天气寒冷,容易引起癌性疼痛,加重手脚麻痹等并发症,应及时治疗。

  合理饮食防寒冷

  寒冷季节,肿瘤患者应该食用一些性质甘平,具有滋阴润燥、阴阳并补的食物,如增加各种豆制品、梨、香蕉、枇杷、百合、银耳、黑木耳、冰糖、蜂蜜、沙参、 玉竹、杏仁、松子等。同时,适当补充水分。冬季人体内水分容易流失,造成大便干结、痰液稠厚,这对大肠癌及肺癌等肿瘤患者的康复会产生巨大影响,应及时补 充水分,多喝温开水、豆浆,多吃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另外,肿瘤患者应戒吃肥腻难消化的食物及燥热、煎炸、刺激性食物,如狗肉、羊肉、炸牛排、烈酒、辣椒、烧烤食物,尤其是邪毒炽盛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豆浆 肿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