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前检查排除生殖系统炎症可防止胎儿染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8日07:39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明年就是龙年了,很多父母都想要个健康的“龙宝宝”。但是,很多年轻女性却反复流产而不能如愿以偿地怀上孩子。王丽娜教授说:“习惯性流产在医学上称为反复自然流产,是妇产科常见的并发症,属于不育症范畴。由于引起习惯性流产的病因非常复杂,如免疫性因素、遗传性因素、感染性因素、内分泌性因素、解剖因素等都可导致。所以,提醒想当爸爸妈妈的读者:孕前检查很重要,千万不要忽视。”

  孕前妇检谨防炎症感染胎儿 

  “我准备怀孕,平时没有妇科炎症,孕前还需要做妇检吗?”在妇产科门诊经常会听到这样的咨询,王丽娜说,女性生殖系统是孕育宝宝的摇篮,妇检是孕前检查中十分重要的一项。女性生殖系统如有感染,可能影响胎儿的健康。

  “妇检是为了排除生殖系统炎症,比如滴虫、霉菌等,另外,还要检查子宫的情况,看黏膜下有无肌瘤、息肉等。”王丽娜对大家说,主要是因为妇科炎症如果在孕后才发现,那么在治疗用药上就会受局限,一些物理治疗孕妇根本不能用。这样就会对胎儿造成不良的影响。如果在急性炎症期怀孕,还会导致流产或胎儿发育停止;如果是局部感染,如宫腔感染,急性炎症发作时会有毒素、病菌等被胎儿吸收,对胎儿身心发育也都不好。

  王丽娜提醒说:“如果条件允许,孕前三个月左右应该做一次普通体检。主要是“对症做检查”,如果是一般的健康人群在体检中未发现各主要脏器有问题的,不需要特别关注;而如果有过心慌、闷气等情况的最好查一下心电图;如果平时容易腰疼、小便不好的建议查一下肾功能;如果平时就感觉身体不好的准孕妇,还可以去检查一下是否缺乏微量元素、是否贫血或营养不良等。

  王丽娜还说,除了给孕妇造成负担外,一些脏器疾病也会传染给胎儿。肝炎主要是乙肝和丙肝,如果已经处于恢复期,应该查一下DNA,呈阴性的话对胎儿影响不大。如是携带者且属于感染期,最好不要受孕。

  夫妻血型不合要珍惜头胎 

  如果夫妻双方血型不合,胎儿就可能从父亲身上遗传获得母亲所缺少的血型抗原,这种血型抗原的红细胞一旦进入母体,母体就会产生抗体,而这种抗体可经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就会引起宝宝的红细胞被破坏而溶血,表现为黄疸、贫血等,症状严重可能导致脑瘫;如果在宫内出现严重的溶血症,还会导致流产或死胎。常见的主要是ABO血型不合或RH血型不合。如果你的丈夫是A型、B型或AB型血,而你是O型血,怀孕时就可能导致母婴ABO血型不合;如果你丈夫是RH阳性,而你是RH阴性,就有可能出现母婴RH血型不合的情况。

  “虽然不是所有血型不合的夫妻都会导致新生儿溶血症,但为了尽量避免,夫妻俩一定要在怀孕前进行血型检查。”王丽娜提醒,尤其是曾经反复流产的人,更要排除血型不合这个原因。怀孕三个月后,可以做一次血清抗体的效价检查。

  “即使宝宝出生后出现溶血症,父母也不必太担心。”王丽娜介绍说,如果溶血症状较轻,孩子出生后要及时进行蓝光照射,或使用促进肝脏功能或抑制母亲血型抗体的药物,可缓解孩子的病情。

  当然,避免新生儿溶血症最好的办法是预防。相对而言,第一胎发生血型不合的几率较低,对于ABO型或RH血型不合的夫妇,如果没有生育愿望,最好要做好避孕措施。一旦怀孕,不要轻易流产。否则,这类女性流产次数越多,母婴血型不合的几率就会增大;尤其自己是RH阴性、丈夫是RH阳性的女性,更要保证第一胎的生育,否则很可能再次流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炎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