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妇不良生活方式易致巨大儿 胎儿也需控制体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9日08:42  健康时报

  健康时报记者 杜文明

  新闻背景:英国《每日邮报》日前报道,英国的国民健康保险制度已经在利物浦、考文垂以及爱丁堡等地启动了官方资助的实验项目,给肥胖孕妇分发药丸,防止婴儿肥胖。

  根据英国国民健康保险制度文件记载,婴儿出生时甚至胎儿时期就超重的情况是成年后肥胖的根源。北京和睦家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赵燕玲认为,很多出生体重过重的孩子会潜伏患有慢性病的风险,国内虽没有对孕妇用药控制胎儿体重的尝试,但从胎儿期就开始控制体重的理念同样不容忽视。

  医学上将出生体重超过4公斤的孩子称为“巨大儿”。据赵燕玲说,如今临床中遇到的巨大儿越来越多。胎儿过胖对母亲和孩子本身都有很大的风险。对孩子来说,胎头大,难以通过正常产道,易发生难产。对母亲来说,除了难产,产后出血和感染的风险也会增加。

  孕妇不良的生活方式是导致巨大儿的诱因。赵燕玲建议,控制体重应从胎儿期就引起重视。首先应从妈妈做起。怀孕时要保持营养均衡。不要过多摄入淀粉。其次,孕妈妈一定要在怀孕早期(通常在怀孕20周~25周时进行)做糖耐量筛查实验进行监测。孕妇也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进行适当的运动。瑜伽、游泳等都是孕妇锻炼的不错选择。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控制体重 胎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