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养生水杯被曝为骗局 无保健抗衰功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0日09:40  家庭保健报

  近年来,很多标榜能防治多种疾病的“养生水杯”在市场上非常流行。产品的广告都宣称,中国人属于偏酸性体质,“养生杯”能够将水变为弱碱性,长期饮用这种“健康水”,可以改变酸性体质,延缓衰老,防治便秘、高血压等。这种“养生水杯”真能养生吗?

  医学上没有酸性体质说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肾病科主任汪涛说,医学上没有酸性体质一说,一些慢性疾病时间长了可能导致人体中堆积酸性废物,但并不是酸性废物堆积导致疾病,这个因果关系不能颠倒。而且无论饮用的水是弱酸性还是弱碱性,一进入胃中,马上会变成酸性的溶液。

  喝水改变人体pH值不科学

  清华大学饮用水安全研究所所长、清华大学环境系刘文君教授提醒,水的酸碱度与人体健康的关系目前并没有得到证明。千万不要相信没有任何依据的宣传,达到 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饮用水就是好的水。《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规定,pH值在6.5~8.5之间都是适合人体饮用的水,靠喝水来改变人体的pH 值不科学。

  普通人没必要喝弱碱水

  对于喝弱碱水能延缓衰老的宣传,刘文君教授说,普通人没有必要专门去饮用弱碱性水。某些矿泉水力推的“弱碱水系列”,一些制药厂生产的“弱碱水”,只是一种营销宣传手段。

  对于某些疾病人群来说,比如高尿酸血症的病人,由于其体内产酸较多,一般建议少吃产酸多的食物,可以侧重吃些碱性食物,但医生也都不建议长期饮用弱碱水。

  玻璃杯最安全

  “人们惧怕塑料杯,但是也没必要花冤枉钱去买这种‘养生水杯’来喝水。”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金狮说,从水杯材料上看,玻璃杯最安全,玻璃 由无机硅酸盐类烧结而成,不含有机化学物质,容易清洗;搪瓷杯也比较安全;陶瓷杯最好选用本色杯,杯内没有彩釉的。京华

  背景新闻

  近日,北京市房山区福星家园、万宁小区、城关北里等6个小区的55名老人在一次“养生讲座”上,一共被骗走2.4万元,因为大伙都买了一种养生水杯。回家之后,大家使用了水杯,发现没有任何保健效果,才知道上当受骗了。

 

更多关于 被曝 抗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