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知名酒家员工自曝内幕 黄浊水洗菜洗肉

厨师杀完鱼后,直接放黄水里洗(视频截图) 厨师杀完鱼后,直接放黄水里洗(视频截图)

水龙头里流出来的水很浑浊(视频截图) 水龙头里流出来的水很浑浊(视频截图)

厨房水的浑浊度明显比珠江水浑浊,不过微生物指标比珠江水稍低。周达标/摄 厨房水的浑浊度明显比珠江水浑浊,不过微生物指标比珠江水稍低。周达标/摄

检测报告显示水质超标。记者 李小萌/摄 检测报告显示水质超标。记者 李小萌/摄

  员工向记者举报内幕,经检测水质菌落总数超标40倍

  “我不能昧着良心这样一直干下去,而且我们也用这个水,吃了这么多年,担心我们的身体……”近日,在滨江西某知名酒家工作了近十年的阿明(化名)向 本报报料,称该店疑为了节省水费,长达三年涉嫌使用发黄的水洗肉洗菜,甚至在广交会期间也不例外。记者在阿明的帮助下对该知名酒家进行了暗访。

  洗肉洗菜使用“黄浊水”

  近日,一名自称在滨江西某知名酒家工作了近十年的阿明向本报报料,称该店长达三年涉嫌使用发黄的水洗肉洗菜,并且其拍摄了相关视频。记者立即与阿明 取得联系,在该店门口见到了身穿该酒家厨师制服的阿明。根据阿明提供的手机视频,记者看到厨师在杀鱼、洗肉、洗菜和洗碗时,使用的均是浑浊不堪的“黄浊 水”。

  据阿明反映,大概从2008年开始,该店厨房部设了两套水源,其中一套在炒菜台,是自来水;另一套设在洗菜和加工台,流出来的是浑浊不堪的“黄浊 水”,他们被要求使用这些“黄浊水”洗肉、洗菜、杀鱼等等,而这些“黄浊水”洗过的肉、菜直接到锅里煎炒,然后送到食客的餐桌上。

  拧开水龙头流出“泥浆”

  阿明拍摄了多段视频,其中一段拍摄时间为6月9日的视频中,阿明将一个空盆子放到水龙头下,一拧开水龙头,流出来的居然是“泥浆”,阿明将第一盆水 倒掉,重新再放一盆,但是流出来的水依旧如此。阿明把水递给厨师,厨师马上将鱼放到水里面洗,洗完后逐条捞起放到一个篮筐内摆好。

  在另一段拍摄时间为6月10日的视频中,在洗菜台上,有两个洗菜盆放满了已经摘好的青菜,洗菜盆上方水龙头一直拧开,阿明拿着洁白的小碗在水龙头下 接了一碗水,放在旁边的案台上,再用另一只碗从一个不锈钢盆里舀了一碗清水,两只碗放在一起对比,可以看到从水龙头接的水明显泛黄。

  广交会期间也照常使用

  作为知名酒家,在广州举办的大小展览会以及一些重要活动,滨江西某知名酒家都成为各主办方供餐单位的首选。据阿明称,这些年他们一直在使用“黄浊水”,即使广交会期间也不例外。

  阿明称,在这几年中滨江西某知名酒家没有缺席过一次广交会的供餐工作,而他们没有停止使用过这些水,也没有任何人告诉他们不能使用这些水,就在刚刚 结束不久的春交会上,水龙头流出来的水跟视频中一样浑浊,他们同样用这些水洗过的肉菜为春交会各企业供餐。而车展、家私展和国内小商品交易会等等大小的活 动,他们照例使用这些水洗肉洗菜。

  阿明说,如今使用这些水洗肉洗菜已经成为员工的一种习惯。

  记者暗访发现,该店厨房洗菜时使用“黄浊水”

  滨江西某知名酒家员工阿明(化名)爆料该店使用“黄浊水”洗肉洗菜一事,并提供手机视频佐证。为了证实阿明所反映的问题,6月9日和6月20日,在 阿明的帮助下,记者得以两次进入该酒家进行暗访,发现厨房洗菜台的菜盆里,正浸泡着一大盆上海青,水龙头开着,流出的水质泛黄色。在三楼的海鲜砧板台上, 铝盆里浸泡着6只鹧鸪,水龙头依然没关,流出来的也是“黄浊水”。

  洗菜盆里的水明显泛黄

  6月9日是第16届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首日,滨江西某知名酒家作为展览会定点供餐单位之一,也承担着照明展览会的供餐任务。当天中午,在展览会送餐车离开后,记者来到该酒家一楼厨房暗访发现,从洗菜台水龙头一直流出来的都是“黄浊水”。

  一楼洗菜台是一个“凹”字形的洗菜台,地上摆放着一个大菜筐,菜筐里放着尚未采摘的青菜,在其中一个长约60厘米,宽约40厘米的不锈钢洗菜盆里, 正浸泡着一大盆上海青。虽然此时厨房员工已经下班,但洗菜盆上方的水龙头仍一直开着,水满溢出后一直往外流,将一些碎叶子也带到地上。拨开青菜发现,不锈 钢洗菜盆里的水明显泛黄。在洗碗台,记者发现水龙头同样没有关,任由水不断地流,洗碗盆里的水质也同样泛黄。

  静置几分钟后有沉淀物

  因为洗菜盆浸泡着青菜,虽然洗菜盆的水质泛黄,但无法直接反映出水龙头流出来的水的水质。随后,记者从洗碗台旁边拿出一个干净洁白的瓷碗,先放在洗 菜台水龙头下盛水,在洁白瓷碗的对比下,很明显看到水龙头流出来的水呈黄色,再把洁白的瓷碗拿到洗碗台的水龙头下盛水,发现水质同样泛黄。记者用一个透明 的矿泉水瓶盛了一瓶水放在旁边,静置几分钟后,就可看到黄色的漂浮物沉底。

  记者拧开龙头喷出“泥浆”

  6月20日上午,在早茶结束后,记者再次来到该店暗访看到,在三楼的海鲜砧板台上,放着一个铝盆,盆里浸泡着6只鹧鸪,虽然早茶结束后员工已经下班,但水龙头的水依旧没有关,从水龙头里流出来的水也明显泛黄。

  旁边的水龙头上方放着几盆已经洗好的鱼头、凤爪等,据仍留在厨房的员工介绍,这些鱼头是刚洗好的,用的就是水龙头流出来的水,记者拧开水龙头,一股“泥浆”瞬间喷出来,记者不禁闪躲了一下,在水流了一段时间后,水质才稍微没那么黄。

  两套水源一套来源不明

  记者几乎走遍二楼和三楼鲜肉和海鲜砧板台,发现水龙头流出来的均是黄色的水,只有在二楼洗碗台发现了清澈的自来水,不过只用在洗碗漂洗阶段。

  二楼洗碗台分成两排,第一排是第一遍清洗,第二排则是第二遍漂洗。记者看到,当时有4名洗碗员工在第一排洗碗,两名员工在第二排洗碗,记者对比了两 侧的水质,可以明显看出,第一排水龙头流出来的水明显泛黄,而第二排则是清澈的自来水。记者循着水管发现,第一排是白色的水管,第二排是蓝色的水管,两条 水管并没有交汇。

  记者循着水管查找,发现第一排的水管是从楼上接下来。记者走上三楼楼顶天台看到,除了中央空调冷却塔外,其他均是一些加了盖、约1米高的池子,一眼分辨不出哪些是水池,而且天台的水管错综复杂,找不出水管的源头。

  疑问

  同事曾亲口说是“珠江水”

  这些水龙头流出来的水从何而来呢?据阿明介绍,大概在2008年,他才发现加工台、洗菜台和洗碗台的水流出来有点黄,“开始也没注意,后来有段时间流出来的简直是黄泥浆,才发现这些水跟自来水有区别”。

  对于这些水的来源,阿明回忆道,有时员工聚在一起的时候也讨论过,“因为该店位于珠江边,很多人都说是就地取材用电泵抽上来的珠江水,也有人说是用过的循环水”。

  为此,阿明特意咨询了工程部的同事,工程部同事曾亲口告诉他是“珠江水”,但对于珠江水是如何抽取上来的,工程部同事却“笑而不答”。

  饮食业样样都要用水,前期的加工、中期的煮食、后期的清洗。阿明介绍,目前在该知名酒家的厨房里,只有中期的煮食和淘米煲粥使用了自来水,其他前期 的加工和后期的清洗均使用的是这些“黄浊水”。这样下来,厨房整个用水流程的一半以上不用自来水,一年下来可以节省一半以上的自来水成本,三年下来酒家省 下了一笔自来水费。

  对话阿明

  “我不能昧着良心一直干下去”

  6月15日,记者再次和阿明作了一次深入的交谈,阿明表示,事件一旦曝光领导肯定会追查报料人,对于被查出来的后果,阿明坦言已经做好被“炒鱿鱼”的准备了,但也担心被打击报复。

  “不用这些水没有其他水源”

  记者:你在店里干了多长时间了?

  阿明:我是2002年入职的。

  记者:那你们是什么时候开始用这些水?

  阿明:三年前,大概是从2008年开始。

  记者:开始用的时候你们不知道吗?

  阿明:刚开始也没有发觉,后来才发现水越来越黄了。

  记者:之前你们用的是什么水?

  阿明:自来水。

  记者:谁要你们用这些水的?

  阿明:不知道啊!这里(该工作台)就一条水管,不用这些水没有其他水源啊!

  “菜基本上洗完就直接下锅”

  记者:水是从哪里来的?

  阿明:这个真的不清楚,工程部的人说是珠江水,但珠江水是青绿色的,这个水这么黄,我又感觉不像啊!而且珠江水总要铺水管抽上来,我听说是在排水口旁边埋水管抽水的。

  记者:那些鱼和菜是用“黄浊水”洗完后就直接拿去炒了?

  阿明:菜基本上都是洗完就直接下锅了,鱼和肉洗不洗就要看当时的情况了,有时忙起来有些人会洗有些人就不洗了。

  记者:那你们有没有向领导反映过这个问题呢?

  阿明:应该没有吧,大家都见怪不怪了。

  “担心被打击报复”

  记者:这水用了这么多年了,有没有人出现过问题?

  阿明:应该没有吧,我没听说过。

  记者:你为什么选择向媒体报料?

  阿明:因为现在食品安全这么受关注,市民来该知名酒家吃饭主要就是图放心,我不能昧着良心这样一直干下去。而我们也用这个水,吃了这么多年,担心我们的身体,(报料)也是为了我们的健康着想,希望报道后(酒家)能改正过来。

  记者:如果报道后,担不担心被查出来对你不好?

  阿明:这个不担心,这么大的单位应该不会对我怎样……(迟疑了一下)其实对个人安全也是很担心的,我不怕被“炒鱿鱼”,就担心被打击报复。

  检测报告显示水质不符合生活饮用水标准,专家称体质差者可能致病

  6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滨江西某知名酒家的二楼水台,取了一瓶水样,同时在门口的珠江取了一瓶水样,即时送到中国广州分析测试中心检验。前天下 午,检测报告显示:厨房水中大肠菌群超过检测上限值1600MPN/100mL,含量多到无法统计,耐热大肠菌群则达到920MPN/100mL,这都是 国家规定生活用水不能有的微生物。另外,国家规定菌落总数不得超过100CFU/mL,但送检水的含量却为4.1×103CFU/mL,超标40倍。

  大肠菌群超过检测上限值

  6月14日上午,记者根据相关规范操作,用一瓶全新的纯净水,小心拧开盖后把里面的水倒掉,然后从该店二楼水台水龙头下接了一瓶水,将瓶盖拧回去。 与此同时,记者以同样的规范要求,在该店门口的珠江边灌了一矿泉水瓶的珠江水,即时送到中国广州分析测试中心检验。检测报告表明,两个水样均检测到相同的 微生物,而且数量惊人。

  检测报告显示,厨房水的大肠菌群数量大于1600MPN/100mL,菌落总数的数量为4.1×103CFU/mL,耐热大肠菌群的数量为 920MPN/100mL。珠江水的大肠菌群数量同样大于1600MPN/100mL,菌落总数的数量为2.4×104CFU/mL,耐热大肠菌群的数量 为1600MPN/100mL。

  对此,测试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大肠菌群大于1600表示超过了检测的上限值,“这是检测自来水的标准值,一般的自来水即使超标也不会这么严重的,这种水只能说是严重污染,是不能饮用的。”该工作人员说。

  不符合生活用水标准

  大肠菌群指的是具有某些特性的一组与粪便污染有关的细菌,是评价食品卫生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目前已被国内外广泛应用于食品卫生工作中。大肠菌群数 的高低,表明了粪便污染的程度,也反映了对人体健康危害性的大小,而耐热大肠菌群的存在表明可能受到了粪便污染。菌落总数测定是用来判定食品被细菌污染的 程度及卫生质量,菌落总数的多少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食品卫生质量的优劣。

  2007年7月1日,由国家标准委和卫生部联合发布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强制性国家标准(下称《标准》)和13项生 活饮用水卫生检验国家标准正式实施。《标准》明确了“生活饮用水”的概念是:供人生活的饮水和生活用水。对于“生活饮用水”水质常规指标及限值也有明确要 求,其中在微生物指标中,大肠菌群和耐热大肠菌群的限值为“不得检出”,而菌落总数的限值是100CFU/mL。

  据广州水质监测站相关专家表示,大肠菌群含量大于1600MPN/100mL、耐热大肠菌群的含量920MPN/100mL,菌落总数4.1×103CFU/mL,是国家标准的40倍,已经不符合生活用水标准了。

  专家说法

  超过国标不安全

  既然是“不符合生活用水标准”的水,那么用来洗肉和洗菜的话,会不会对人体产生影响呢?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消化科主任徐鸣表示,实际上这些菌群都是从人体排出去的,人体如果食用了含有这些细菌的食物,体质较好的人也许没事,但体质稍差的人可能会致病。不过,这些细菌均不耐高温的,因此如果一定要食用这些水的话,最好是把水烧开。

  对此,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陈学清主任医师也表示认同,他表示,生活用水中微生物的含量以国家标准为基准,超过了国家标准就是不安全的,食物进入人体首先进入胃里,一般来说胃酸可以杀死一部分细菌,但如果细菌含量过高,则有可能引起急性肠胃炎等胃肠疾病。

  ■统筹:陈海生

  ■采写:周达标 陈海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曝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