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蓝月亮洗衣液被爆料称含致癌物荧光增白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6日08:36  南方日报

  蓝月亮坚称,产品符合国家标准且无刺激性

  南方日报讯 (记者/欧志葵实习生/熊汉玲)日前,由知名主持人杨澜代言的“蓝月亮”洗衣液,被爆料称含有致癌物荧光增白剂,可能危害人体健康,一时引来众多关注。昨天,广州蓝月亮实业有限公司向记者发来声明称,该公司产品中所使用的荧光增白剂完全符合国家法规和技术标准,50多年来获得国际广泛认可并长期使用于衣物洗涤剂,安全环保。该公司并强调,“蓝月亮亮白增艳洗衣液经国家权威机构检测,产品质量合格,无刺激性。”

  据悉,北京消费者王峰和广州消费者叶先生均遇到使用蓝月亮洗衣液后皮肤受刺激事件,目前王海已成为上述两人代理人,并已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和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起诉。

  蓝月亮:检测显示“无刺激”

  昨日,广州蓝月亮实业有限公司发表声明称,该公司蓝月亮亮白增艳洗衣液使用的荧光增白剂为二苯乙烯基联苯类,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行业标准中规定的可用于衣物洗涤剂的种类之一,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蓝月亮公司方面表示,经大量的科学研究证实,其在衣物洗涤剂中使用是安全的。

  据蓝月亮方面介绍,该公司的相关产品曾送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和广东省质量监督日用化工产品检验站检验,前者的检验结果显示,“蓝月亮亮白增艳洗衣液属无刺激性。”而后者的检测结果则显示,“符合执行标准,产品质量合格。”随后,该公司还向记者一一展示了检测报告。

  洗液中含有荧光增白剂,是否对人体有危害,引来众多消费者担心。昨天,记者从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的官方网站上看到,该协会在一则关于“衣物洗涤剂用荧光增白剂的特别说明”中提到,荧光增白剂特别是目前衣物洗涤剂中最为常用的二苯乙烯基联苯类荧光增白剂,已经获得大量研究报告和权威报告的安全性认可,我国的法律法规也和国外一样,认可它在衣物洗涤剂中的应用。

  专家:增白剂不会致癌

  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教授殷树梅称,日化产品中微量使用增白剂不会致癌。“按照国家规定,在日化产品中,‘荧光增白剂’只能用于洗衣粉、洗衣液这样不和人体直接接触的产品中,但是只能微量使用。用到洗涤用品中的‘增白剂’经过水清洗,几十倍甚至几百倍的稀释后,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不过,殷树梅也指出,荧光增白剂中的VBL是有害的,婴幼儿和小孩因为其皮肤比较娇嫩,最好不要使用。专家建议,部分日化产品若添加“荧光增白剂”,应该在产品上标示,消费者有知情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蓝月亮 致癌 荧光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