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20车门反锁病人耽误送医死亡 当事司机被停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7日09:46  京华时报 微博

  8月9日晚上8点多,东城区71岁的老人许明(化名)突发心肌梗死,120急救车人员下车抢救时,该车车门意外被锁死。许明的邻居要求司机砸车玻璃,但遭到司机拒绝。许明被随后赶到的另一辆急救车送往医院,仍因抢救无效去世。许明家属及邻居质疑,急救车司机没以救人为首要任务,导致许明送医被耽搁。昨天,北京急救中心承认,在处置过程中,相关人员行为有瑕疵,目前,当事司机已被停职。

  车门反锁钥匙落车内

  许明生前居住在东城区东四十四条1号院一平房内。1号院居民叶女士说,8月9日晚上7点多,许明敲她家门,称自己身体不适,有头晕、背痛、心口痛等症状,叶女士夫妇先后赶到许明家帮忙照顾。为保险起见,叶女士立刻拨打120急救电话,当时大约是当晚8点左右。

  当晚8点20分左右,一辆120急救车赶到现场,下来一名医生和一名护士。叶女士说,经检查,医生判断许明为心肌梗死,需立刻送往医院急救。检查过后,医生为许明输液。随后,护士提着设备返回急救车,急救车司机也赶来帮忙。紧接着,医生手提输液袋,叶女士的丈夫和急救车司机抬着许明,叶女士打伞,众人将许明先抬到了院子的门洞处。此时,护士突然说,急救车车门锁了,车钥匙锁在车内。叶女士赶忙询问司机怎么办,司机告诉她,钥匙被锁在车内,暂时无法将病人抬上车。随后,司机到一旁打电话。

  要求砸玻璃遭到拒绝

  听到这个情况,叶女士心急如焚。“当时大概是8点半左右。我们提出救人第一,立刻砸车玻璃,打开车门,遭到司机的拒绝。”叶女士说,司机称砸玻璃不符合规定。叶女士提出,愿支付车玻璃损失,但司机依然不同意。随后,司机拿出其他钥匙和工具,试图捅开车门,但均无效果。叶女士再次恳求司机砸车玻璃,但司机没有同意,“他只是说已经联系别的急救车了,很快就能到”。

  在请求砸玻璃遭拒后,叶女士向医生求助,但对方称也没办法。该院居民王梅(化名)说,许明见到了院门口却不能上车,已有所觉察,不停地问大家怎么回事。随后,许明从大家的议论中,得知了急救车车门落锁。“许老意识和思维很清醒,他说砸玻璃,先救我。”

  等车时老人出现昏迷

  王梅说,在等待另一辆救护车过程中,许明的呼吸变得急促起来,且捂着胸口,“老人最后说了一句,坏了坏了,我眼前发黑”。说完这句话,许明不再说话,呼吸更加急促,嗓子里发出呼噜呼噜的声音,出现了昏迷。

  就在许明的情况严重之时,另一辆急救车赶到,将许明送往附近的北京军区总医院,但许明终因抢救无效而去世。叶女士说,登上急救车时,她记得时间大约为晚上8点55分。

  死者女儿许女士称,事发后,120方面曾提出赔钱,但她认为,生命不能用金钱衡量,这种赔钱的做法和态度让她不满,她希望120在此事处理上,更积极一点,给自己一个满意的答复。

  ■120回应

  操作存失误车门被锁死

  昨晚,北京急救中心相关负责人说,经调查得知,8月9日晚8点02分,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刻派一辆急救车赶到现场,经现场检查判定,老人许明为广泛性前壁心肌梗死。随后该车司机将车门锁上,到院子里帮忙抬担架。护士则提着药箱和设备回车,司机将钥匙交给护士。这名护士打开车门后,将钥匙放在座位上,把药箱和设备放好后下车,这之间出现了操作失误,导致该车的中控锁落下,车被锁死。

  发现车门被锁后,司机紧急与调度部门联系,另一辆急救车10分钟后到达现场,将许明送往医院,但许明终因抢救无效去世。事发后,120方面打电话给许明家属,对此表示歉意。

  处置有瑕疵司机被停职

  这名负责人说,此事并非医疗事故,在处置过程中,相关人员的行为确有瑕疵。按照中心平时布置,救护车在接急重症病人时,有相关的紧急预案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包括车门锁自动落锁这种情况。也赋予了急救车成员随机应变的权力,可根据实际遇到的紧急情况作出相应处理。在此事件中,急救车司机遇到车门锁落锁,车门无法打开,没有接受砸玻璃的要求,表明其处置不灵活、不恰当。但他很快与调度联系其他车辆,也是为了尽快将老人送往医院。目前,这名司机已被停职。

  晚到与死亡无必然联系

  该负责人称,从医疗角度来看,许明所患的心肌梗死属于重病,其最终去世与晚到医院十几分钟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事发后,急救中心方面已经与许明家人取得联系,但目前许明的家人不在北京,希望在他们回到北京后,双方就此事进行进一步商谈。(记者 张剑 肖岳)

 

更多关于 120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