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牙膏主要成分解析及使用注意事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9日10:00  新浪健康 微博

  牙膏,并不陌生的名词,在我们的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种口腔清洁用品,那么您知道牙膏的主要成分是什么吗?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牙膏呢?

  牙膏主要成分解析

  牙膏的主要成分包括摩擦剂、洁净剂、润湿剂、胶黏剂、防腐剂、芳香剂和水。另外,在药物牙膏中,根据不同的目的,还加入所需的某种药物。

  (1)摩擦剂

  摩擦剂是牙膏中含量最多的成分(约25%-60%),用以加强牙膏的摩擦作用和去污能力并磨光牙面。摩擦剂要具有一定的摩擦作用,但又不能损伤牙面及牙周组织,也不能与牙膏中的药物发生作用。特别是含氟牙膏的摩擦剂,要求与氟离子具有相容性,能保持氟离子的活性。此外,摩擦剂的细度和颗粒外形等均能影响膏体的质量。

  (2)洁净剂

  洁净剂又称表面活性剂,它具有降低表面张力的功能,并可以渗透、疏松牙面污物,使之成为乳化状或悬乳状,易被牙刷和摩擦剂从牙面上洗刷下来,随漱口水吐掉。表面活性剂在刷牙时能产生泡沫,便于清洁牙面。此外,它还具有轻微的灭菌作用,并且与摩擦剂具有较好的相容性。洁净剂的过量使用会显著地降低牙膏的香味。

  (3)润湿剂

  润湿剂的主要作用在于防止膏体干燥变硬(特别是管口部不易挤出的硬结),保持膏条光亮的外观;并能降低膏体的冰点,使牙膏在寒冷地区亦能正常使用。润湿剂对膏体中的胶体部分影响较大,因此只有用量适当,才能制成稳定性能好,刷牙时扩散性优良的理想产品。

  (4)胶黏剂

  胶黏剂是制造牙膏的胶基原料,是具有亲水性的液体,通过扩散、膨胀和吸水而形成黏性液体,使牙膏的各种固体和液体成分都能均匀地结合在一起,制成可供长期贮存、运输和使用方便、性能稳定的膏体。

  (5)芳香剂

  采用各种香料加以巧妙的配比,精心调制,加入到牙膏中,使刷牙者感到爽口舒适,并有助于减轻口臭。牙膏的香味是消费者选购何种牙膏的一个重要指标。

  (6)药物

  为了达到防治口腔常见疾病的目的,在牙膏中加入某些药物,如氟化物、化学杀菌剂等,用于预防龋齿和牙周疾病。

  (7)防腐剂

  牙膏中常加入一定量的防腐剂,避免膏体变质。

  功能牙膏分类及注意事项

  为了增强牙膏在某些方面的作用,目前的许多牙膏中都增添了一些药物成分。常见的有以下几种:

  含氟牙膏:含氟牙膏在市场上非常多见,它是在普通牙膏的基础上,增加了氟化物成分。目前已证实,含氟牙膏有明确的预防龋齿的作用。因此,含氟牙膏的应用得到了口腔医学界的充分肯定。许多含氟牙膏还添加了钙,以促进脱矿的牙齿表面再矿化。有些含氟牙膏中还添加了一些药物成分,合并使用可以产生协同作用。含氟牙膏具有增强牙齿抗龋功能的作用,大部分人都可以应用含氟牙膏,尤其是处于龋病易期的青少年。

  注意事项:

  ①含氟牙膏有两面性,一方面能增强牙齿的耐酸能力,“修补”被细菌破坏的釉质,有效预防龋齿;另一方面摄入高剂量氟化物,牙齿表面甚至会出现凹痕和黄褐色斑点,导致氟斑牙。为了安全起见,刷牙时应注意牙膏的使用量,过多过少都不好。

  ②6岁以下儿童使用含氟牙膏存在较大风险,因为氟是一种有毒物质,过量的氟不但会造成牙齿单薄,更会降低骨头的硬度。氟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定带有潜在毒性的微量元素,和铅汞微量元素排在一位。我国有20多个省市属于高氟地区,在这些地区使用含氟牙膏无疑雪上加霜。

  中草药牙膏:它是在普通牙膏的基础上添加了某引起中草药,如两面针、田七、黄芩等具有消炎止血作用的药物,希望能够对缓解牙龈的炎症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注意事项:对于止血性的药物牙膏不能过分依赖,不可滥用。因为口腔牙龈出血是某些疾病的征兆,如果过早使用药物牙膏容易掩盖疾病症状,错过诊治时机,所以对原因明确的牙周疾病才可使用药物牙膏,如果不明确,应该先诊断明确病因。

  消炎药物牙膏:在普通牙膏的基础上加入某些抗菌药物,如洗必泰牙膏、康齿宁牙膏等。这些药物一般都具有消炎抗菌作用。

  注意事项:许多药物牙膏含有生物碱和刺激性强的物质,久用不仅损害口腔黏膜,而且会使牙龈、口腔、舌头、口唇、咽喉等处发炎。再者,有些药物牙膏还有很浓的苦辣味,这种异味容易使人发生胃肠不适。除此之外,有些药物牙膏加进一些染色素,长期使用会使牙齿失去光泽。

  防过敏牙膏:在牙膏中加入脱敏成分,对牙本质过敏可以起一定的缓解作用。

  注意事项:有些人在吃冷热酸甜的食物时容易“倒牙”,其实就是牙齿过敏了,使用某些抗过敏牙膏的确有一定作用,但如果是牙神经损伤造成的过敏,牙膏作用就不大,需要到医院做专业的根管治疗。

  去垢增白牙膏:这类牙膏中含有过氧化物或羟磷灰石等药物,帮助去除牙石,增加牙齿洁白效果。

  注意事项:

  ①美白牙膏之所以能美白,是因为添加了一种特殊的摩擦剂,它仅有助于去除轻微的牙齿外源性色素斑,即只对食物残渣、烟渍、茶渍等造成的色斑和菌斑有用,而对四环素牙、氟斑牙等深层着色牙没什么效果。

  ②还有一些号称具有美白效果的牙膏,其膏体中实际上添加了一些漂白的物质,如双氧水。尽管其浓度较低,但仍有可能对一部分敏感人群的口腔造成一定刺激,如发酸、怕凉、肿胀等。

  牙膏使用注意事项

  ①不要盲目相信功效。

  牙膏在口内停留的时间不太长即被涮出,一些特效牙膏难以在短时间内发挥药效。如果牙齿健康,选用普通牙膏即可。

  ②牙膏最好换着用

  长期使用同一种牙膏刷牙,会使某些有害的口腔病菌产生耐药性和抗药性,使牙膏失去灭菌护齿的作用。最好几种牙膏交替使用,这样既可防止口腔内的细菌对某些药性成分产主耐药性而影响防治效果,又能避免某些药物被长期反复使用而过多摄入体内。所以说,若干种牙膏交替使用,是一种较为明智的选择。

  ③一管牙膏不要用太久

  因为牙膏使用时间越久,暴露在空气中的机会就越多,与牙刷的接触频率就越高,接触细菌的机会也就大大增加。

  ④一家人不要用一管牙膏

  因为每个人的口腔都是一个有多种细菌存在的环境,平时我们再认真刷牙,也只是减少牙齿表面存留的细菌,不可能完全杜绝,尤其是在牙刷毛的间隙中会有细菌附着。如果一家人合用一管牙膏,所有人口腔中的细菌都会在管口聚集,随后又被别人的牙刷带走。所以说,越多人使用同一管牙膏,牙膏管口的细菌存积就越多,细菌传播的几率就越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牙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