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远离骨质疏松的“五个三”口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7日10:47  生命时报

  专家小传

  罗芳,博士,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天坛医院麻醉科副主任

  50岁以上人群中,1/2的女性、1/5的男性都会出现骨质疏松性骨折,一旦患者经历了第一次骨质疏松性骨折,继发性骨折的危险明显加大。老年人骨折可引发或加重心脑血管并发症,导致肺部感染和褥疮等多种并发症发生,甚至危及生命,病死率可达10—20﹪。骨质疏松与心肌梗塞和中风已成为危害国民健康的三大疾病。

  防治骨质疏松,首先需要了解它的病因,以及易患骨质疏松的人群。

  1.妇女过早绝经。

  2.遗传因素。

  3.体形瘦小。

  4.钙质不足,蛋白质和维生素C缺乏等。

  5.缺乏运动,老年人活动少,肌肉强度减弱,机械刺激减少,骨量减少。所以运动是防止骨丢失的一个重要措施。

  6.吸烟、酗酒,影响血钙吸收或加速体内钙排泄。

  7.过量饮用咖啡或浓茶及碳酸饮料等,会影响血钙吸收或加速体内钙排泄。

  8.长期服用某些药物,例如类固醇、过量的甲状腺素等。

  9.糖尿病患者发生骨质疏松明显高于非糖尿病患者。

  10.甲亢、干燥综合征、多种慢性肾脏疾病导致的肾性骨营养不良以及胃肠疾病、血液系统疾病、神经系统疾病、器官移植等都会引起骨质疏松。

  为了便于村民掌握,我总结出远离老年骨质疏松疼痛“五个三”口诀,即:

  口诀之一:骨质疏松表现“三大症状”:

  1.疼痛:腰背酸痛是骨质疏松患者的最常见症状;

  2.身材缩短、驼背:是继腰背酸痛后的又一重要临床表现;

  3.骨折:是骨质疏松症主要后果,给病人造成的痛苦最大,并严重限制患者的活动,甚至缩短寿命。

  口诀之二:人体骨量变化“三个阶段”:按骨量变化的一般规律,人的一生可分为三个阶段:

  1.骨量上升期,自出生到30多岁;

  2.骨代谢平衡期,一般女性30至50岁,男性30至70岁;

  3.骨量减少期。

  口诀之三:预防骨质疏松“三个侧重”:骨质疏松的防治应当是一个需要终生重视的问题。

  1.以补充钙质、营养和体育锻炼为主的综合措施,以获得最佳峰值骨量。饮食最好富含钙、低盐、含适量蛋白质;每天喝400毫升牛奶。服用适量钙剂和维生素D,补充骨骼中丢失的钙质。

  2.以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为主,进行适当户外活动,尤其是有助于骨健康的体育锻炼;晒10分钟太阳、走20分钟路。

  3.防止各种引起骨量大量丢失的疾病和因素。远离烟酒,慎用影响骨代谢的药物。

  口诀之四:预防骨质疏松“三个环节”:

  1.补原料。也就是增加和补充饮食物中的钙。关于这一点,可以多用一些富含钙的食物,如高蛋白饮食、海产品等。饮食上不能满足的话,还可以用吃钙片的方法,进行补钙。

  2.促吸收。就是保障胃肠能很好地完成对饮食物中的钙的吸收。由于维生素D在这一环节中作用突出,因此可以用适当补充维生素D的方法促进钙的吸收。此外,有胃肠疾病、长期腹泻的患者,应当进行胃肠疾病的治疗,以保证良好的胃肠功能,以满足对钙的吸收任务。

  3.抑破骨。可用降钙素抑制机体破骨细胞的作用,减少骨吸收,促进成骨细胞的功能,增加骨形成,加速钙朝骨骼上沉积。

  口诀之五:预防骨质疏松“三餐补钙”:预防骨质疏松三餐都要注意进食含钙质丰富的食物。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骨质疏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