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餐厅成空气污染重地 PM2.5浓度超世卫标准11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9日09:31  人民网-健康时报

  新闻背景:12月3日,首个京津区域大气环境综合监测系统建设方案出台。从明年开始,京津区域将在线监测可吸入颗粒物PM2.5,联防联控,发布雾霾天气预报、区域大气环境预报预警。到2013年,将继续完善建立PM2.5的大流量采样器和深度分析仪等,实时观测京津区域大气中PM2.5浓度的变化和流动走势。

  名词解释: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悬浮颗粒物,由于直径小,可被人直接吸入肺部,对健康损害犹为显著。在正常情况下,大气中PM2.5含量很少,但人类活动却可明显提高这种有害物质的浓度。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空气中PM2.5浓度年均值不应高于10微克/平方米。

  室外PM2.5之争还没停止,室内PM2.5质量又如何?这次,研究人员把目光盯在了大家最常去的公共场所——餐馆。

  2011年5~9月,达尔问自然求知社的志愿者在北京选择了51家餐厅开展了空气质量监测,这些餐厅包括全面禁烟餐厅、部分禁烟餐厅及没有禁烟规定的餐厅。他们的背包中揣着SidePak气溶胶监测仪,在正常营业时间,采用暗访的方式,测量了这些餐厅的PM2.5浓度,结果令人大跌眼镜。

  ■无烟区污染仍严重

  现在不少餐厅为保障非吸烟者健康,划分了吸烟区与非吸烟区。这样能否起到预期的效果呢?本次调查给出了否定答案。

  没有禁烟规定的餐厅中室内空气污染程度非常严重,室内PM2.5浓度平均值达到114微克/平方米,比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PM2.5空气质量标准(10微克/平方米)高出了11倍。

  而在划分了吸烟区的部分禁烟的餐厅中,室内空气污染程度仍很严重,非吸烟区内PM2.5浓度平均值达到103微克/平方米。

  只有全面禁烟的餐厅的PM2.5浓度较低,室内浓度平均值为61微克/平方米。参与组织本次调查的达尔问自然求知社研究员王秋霞指出,划分无烟区的实际效果非常有限,只有完全禁烟餐厅才能保护健康。

  ■一支烟盖过一场火

  有人说,惹不起我还躲不起吗?找个离吸烟者最远的位置总可以吧?可是,除了闻不到烟味外,这样做真的没用。

  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公室李强博士介绍,研究显示,在一个5米×7米×3.5米(35平米)的房间里,找一个人吸了三支烟,当吸第一支烟的时候,室内PM2.5浓度为80微克/平方米,第二支烟时,PM2.5就达到了600微克/平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吸一支烟只需十分钟,离他三米左右的PM2.5水平就可以达到300微克/平方米;15分钟左右,6米内也接近300微克/平方米的程度。

  如果对300微克/平方米这个数据没有感觉,来听听李强博士的例子。2002年6月9日,美国丹佛市发生了一场严重的森林大火,当时丹佛市烟雾弥漫,市民纷纷躲在家中,但即便是这样,PM2.5最高时的水平也只有200微克/立方米。从某种程度上说,室内一支烟,对空气的危害已经高于一场森林大火,我们却全然不知。

  ■三手烟比二手烟更难防

  而更令人担忧的是,从这样的污染区出来,危害很容易会带给家人。

  李强博士解释,二手烟产生的有害物质会沾在人的衣服、屋里的家具等周围物品上,变为三手烟,形成更长期的有害物质暴露。虽然三手烟的危害力会小一些,但因其具有长期性,对人的健康损害也不容小视。比如,如果父亲总爱在屋里吸烟,这些有害物质就会沾在屋里的各个地方,孩子平时在家里玩的时候也会沾染,从而造成健康隐患。

  国外研究发现,在有人吸烟的室内,来源于二手烟中的PM2.5约占室内PM2.5总量的90%左右,如不能及时清除,则将变为三手烟长期危害室内人群。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PM2.5 空气 餐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