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假酒产业链曝光:假红酒进货价每瓶仅4.8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30日09:25  山东新闻网-山东商报

  过年的时候,咱们老百姓的餐桌上可是少不了酒的,可以说酒对于中国人来说,已经是一种文化。但要是喝到了假酒,别说是烘托什么过节气氛了,搞不好 还可能对健康产生无法预料的不良影响。前不久,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全国质监系统2011年酒类执法打假和专项整治行动的情况。那么,目前酒类市场到底存在 哪些突出问题,来看记者的调查。

  2011年,由国家质检总局和公安部联合牵头,会同工商、商务等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以打击制售假酒为重点的酒类专项打假集中行动,仅质检 部门就立案查处质量违法案件281起。质检部门还公布了一批较为重大的典型酒类造假违法案件,其中包括湖北省质监局查处的熙来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特大制售假 酒案;湖南省质监局会同公安机关查获的制造假酒“黑窝点”案等十大案件。记者注意到,质检部门公布的这些酒类造假典型案件中,案值最高的达377万。这 10大假酒案件中,制造假冒茅台、五粮液、水井坊等名牌白酒的案件占绝大多数,有7起之多。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与白酒造假都一窝蜂似的仿冒高端品牌不同,红酒造假基本上都是仿冒市场中低档的畅销品牌。前不久,重庆市工商部门在酒类市场 专项执法检查中,接到群众举报:当地一家贸易公司销售的红酒,涉嫌侵犯国内某企业的商标专用权。执法人员立即前往这家贸易公司的仓库进行检查。

  执法办案人员通过到公司的仓库进行了现场的摸排,发现仓库存放有大量的这种涉嫌仿冒,华夏注册商标专用权的一批红酒。

  经过商标所有人确认,这个仓库里存放的5000多瓶标称为该企业生产的长城牌葡萄酒和华夏牌葡萄酒,虽然从外包装上看起来和正规产品几乎一模一 样,但实际上全都是假冒产品。执法人员依法当即对这些假酒进行了查封。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种假冒红酒成本非常低,市场批发价连5块钱都不到。

  重庆市工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副局长汪路告诉记者:“像我手上的这瓶红酒,它的进货价格,从账面反映过来,只有4块8毛钱一瓶。我们可以初步判断从这个价格来说,可能绝对来说就是一种假冒伪劣产品,真正的红葡萄酒不可能有4块8毛钱一瓶的这种。”

  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红酒造假近年来还出现了一些新趋势和新特点。过去,红酒造假基本上都是国内生产,贴上国外标签,冒充进口酒对外销售。而现 在,随着国内红酒业的发展,一些国产品牌逐步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有的国外进口红酒,打起了中国品牌红酒的主意。重庆市工商部门就查获了一起法国进口葡萄酒 涉嫌侵犯我国品牌红酒商标的案件。

  重庆市工商局江北分局华新街工商所在开展专项检查的时候,发现某超市内销售的法国原装进口的卡斯特玛茜红葡萄酒涉嫌侵犯(张裕)葡萄酒的解百纳 商标。据工商人员查证,这两款号称从法国原装进口的红葡萄酒,标注都是由法国卡斯特兄弟酒业生产,其中国区总代理是上海的一家贸易公司。然而记者注意到, 这两款酒的外包装上的中文标签却公然标注有“解百纳”的字样。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假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