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市龙延水业桶装水被检出致癌物溴酸盐超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9日09:40  南方日报

  广州市质监局抽检饮用水产品合格率为83.9%,广州市龙延水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老河林饮用天然净水溴酸盐超标。

  又有一批次桶装水检出可能致癌物溴酸盐超标!记者昨日获悉,在广州市质监局去年11月—12月的抽检中,饮用水产品的合格率为83.9%,共有19批次不合格,广州市龙延水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老河林饮用天然净水溴酸盐超标。同时,还有4批茶叶产品、8批腌腊肉产品不过关。

  穗宝和翠云谷饮用水两次抽检不过关

  2011年11月—12月,广州市质监局对本市生产的饮用水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查,共计抽查113家企业的118批次的产品。经检验合格99批次,合格率为83.9%。

  在不合格的19批产品中,有17批检出菌落总数超标,其中,标称广州市从化源溪饮用水厂生产的穗宝饮用天然净水(规格18.9L/桶,生产日期2011—11—10)、标称广州市翠云谷纯净水有限公司生产的翠云谷饮用天然净水(规格18.9升/桶,生产日期2011—11—24),在市质监局2011年9—10月的抽检中也被检出不合格,属于“二度落马”;标称广州市八千尺纯净水有限公司生产的饮昌源饮用纯净水(规格18.9升,生产日期2011—11—19),菌落总数、霉菌和酵母项目都不合格。

  值得注意的是,标称广州市龙延水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老河林饮用天然净水(规格18.9升/桶,生产日期2011—11—21)溴酸盐超标。在去年9月—10月的抽检中,也有3批次饮用水产品此项不合格。 据了解,溴酸盐在国际上被认定为潜在致癌物,它是矿泉水或山泉水等天然水源在经过臭氧消毒后生成的副产品。正常情况下,水中不含溴酸盐,但普遍含有溴化物。当用臭氧对水消毒时,溴化物与臭氧反应,氧化后会生成溴酸盐。所以国家标准对溴酸盐有严格的限量值。

  “桶装水购买后尽快饮用,最好一周内喝完。”市质监局建议。

  袋泡茶(英德红茶)不合格

  许多广州人喜欢泡茶喝。广州市质监局还抽查了17家企业的20批次茶叶及其制品(茶叶、含茶制品、代用茶)产品。经检验合格16个批次,不合格4批次,合格率为80%。

  标称广州市白云区(英德)制茶厂生产的袋泡茶(英德红茶)(规格150克/袋,生产日期2011—09—06)检出铅和稀土项目不合格,标称广州天宇行茶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粒粒香铁观音(规格200g/包,生产日期2011—11—01)、标称广州市春光茶叶有限公司生产的红茶(规格500克/包,生产日期2011—10—22)稀土项目不合格。

  市质监局指出,各大茶类中,均不同程度含有稀土成分。茶叶中的稀土是由多重原因决定的,主要来自于土壤和施用的肥料中,其含量还与茶叶的生长期、老嫩度有关。茶叶中的铅可能是种植茶树的土壤中重金属富集在茶树上的结果,或企业的设备残旧,在制作茶叶时把重金属带入到茶叶中。

  在这次抽检中,市质监局还抽查30个企业的45批次腌腊肉制品产品,经检验合格37批次,不合格8批次,合格率为82.2%。不合格项目为蛋白质、大肠菌群、过氧化值、标签。

  记者注意到,标称广州市番禺区大石张忠松熟肉制品厂生产的散装白切鸡(酱卤肉制品)(生产日期2011—11—3)大肠菌群项目不合格,标称广州市增城江河湾美食档生产的湖心岛腊肉(广式腊肉)(规格400g/包,生产日期2011—11—25)过氧化值不合格。

  此外,在酒产品方面,标称广州市番禺区龙辉酿酒厂有限公司生产的龙辉庄勝神露酒(33%)(规格500mL/甁,生产日期2011—01—05)锰项目不合格。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曝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