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南省卫生厅厅长白志勤谈医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3日12:58  新浪健康 微博

  新浪健康专访海南省卫生厅厅长白志勤,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您给新医改打一个分,您觉得成效如何?

  白志勤:我觉得三年医改,按照我们国家医改方案,我想现在应该是可以达到了预先设计的基本目标,给90分。

  主持人:您觉得成效上哪些地方比较满意?

  白志勤:我们在设计的时候,在提高老百姓医疗水平,我觉得还是达到了预期。这次医改当中,体现了我们政府对民生的重视和关怀,虽然目前来讲,水平还是相对比较低,但是覆盖已经全部实现。老百姓能够去到医院看病,这一点已经是惠及广大老百姓。床位的紧张性,所谓医疗需求紧凑来看,这种医疗保障制度已经是起到了当初设计的这种目标。

  主持人:但是随着医改,医患关系加剧,矛盾加剧,对医改带来什么影响,怎么解决医患关系?

  白志勤:医患关系所谓的紧张,要从几个层面看,现在我们老百姓对医疗水平,包括我们在专业质量问题,还有一个我们医疗单位人员的服务态度问题,还有老百姓对医疗服务能力预知,这些都是影响医患关系的重要方面。

  比方说,过去老百姓是完全被动的服务,现在通过各种各样的信息,可以查到非常多的信息,他对我们的要求,期盼,预知来了,到医院,觉得应该有能力解决,确实我们有些医疗机构,医疗不平衡,医疗的服务能力,是不是满足老百姓需求。医务人员在一天当中,工作量过大,服务的态度,沟通的技巧,语言的表达能力,都是影响所谓的医疗问题。再加上医疗队伍当中,有些地方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聚焦在媒体上,有的是原样报出,有些放大。社会上老百姓看到这些负面的东西,无形中对我们的医疗机构的治理和不信任可能会增加,增加了我们医疗机构在为老百姓提供服务当中,一些难度。

  医患关系不会影响到我们整个医改,更不会因为医患之间出现的一些问题,而影响我们最后整个医改工作,这有点言之过重。要解决这个问题,关键要打通老百姓对医疗机构,诉求,愿望,尽量阳光化,一条一条树立清楚,打通。

  主持人:多元化发展,海南省准备来进行这样一个发展,现在民营医院的信誉度口碑不是特别好,海南省是怎么促进政策的发展?

  白志勤:医院的多元化发展,利用政府这种有形的手和无形的手,保障基本医疗,放开科学医疗,健全我们医疗某些短线上,我们一定要用这个机制,这个方向是完全正确。我认为政府要加强民营医疗机构,扶上马以后应该要送一程。不光是出台社会资金,而且要设法帮助他在发展过程当中解决存在的诸多问题。因为医疗机构,不管什么样的性质,承担的基本医疗服务,在这种情况下,我想我们政府在他们的专业发展,服务环境,包括一些政策支持,购买服务的政策制订等等方面,应该给他们一些宽松环境。另外一个诚心帮扶他们。往往用一些不规范的广告,所谓的特许,往往是整个这种他们形成的环境没有那么成熟,在政策层面,群众对他的认识,如果政府不扶持他,帮助他,他们想成长,必然就会走偏,就会出一些问题。我想这一方面,政策上首先除了政策上,应该在一些具体的措施上,把措施落实到位,实实在在帮助他们前进。

  第二个方面,政府不可能包揽所有的医疗服务,在国外,欧洲、美国也好,其他国家,民营非常多,他们的诚信非常之好,在另外一个方面,他们的介入补充政府在这方面投入不足的,所以我们国家在这方面,应该是鼓励,让他们尽快成长起来,同时要把一些政策,尽力落实,为他们真正的排忧解难。这个医疗市场架构更加合理完整;所谓的民营医院过去形象的问题,诚信的问题,也会得到大大的改善。

  主持人:除了民营医院以外,非营利性院,提出这么一个概念?

  白志勤:我觉得我们目前医改的文件里说,盈利和非盈利分开。但是我们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基本医疗和非基本医疗共存的问题。如果说这个问题同时提出了这种需求,必然会提出来,在非盈利医疗里面,不保证基本医疗范畴内服务功能,这个问题无法回避。所以完全的区别说这个机构里面,不能完全开展非盈利,或那个机构里面,完全不能开展盈利的,我觉得这样简单的划分有问题。

  因为我们任何一个机构,不管民营也好,政府出资也好,服务的对象大部分是基本医疗范畴东西,在这个情况下,严格的应该按照国家规定的物价和服务的标准,为老百姓提供服务,不能超过这个局限。反过来讲,有些服务需求,不属于我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在这种情况下,老百姓又有这样的需求,医院会开展这样的服务,我觉得也不合理,医改不断的深化,政府部门积极研究这方面的政策。不是说任何一个东西制订以后,不变,我们是随着事业不断发展,改革不断行进的过程中,制订新的政策和对策。只有这样,我想这个问题才能得到比较好的问题。

  主持人:新医改主要的方向在什么地方?

  白志勤:我觉得医改真正取得成功,除了我们现在做的事,比方说基本医疗制度建立和覆盖,重大公共卫生项目的实施,我觉得落脚点最后一定拿出政府对承担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单位科学合理的补偿机制。这个如果明确了,而且有了制度的保障,我们的医改就会走的非常顺利,而且最后能取得比较好的成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医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