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寥新波谈三年新医改感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9日10:17  新浪健康 微博

  新浪健康在第五届中国医院院长年会专访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寥新波,以下为访谈摘要:  

  主持人:谈下对于三年医改的感受。

  寥新波:其实三年里面医改我们是做了很多事情,可以说有很多亮点,各个地方都有新亮点。我们三年医改结束了,怎么样去总结,我认为更多用管理的思维,医改三年是一限期,2020年是一个限期,三年的限期里面我们做了时候,什么值得我们去借鉴,值得我们去推广,值得我们去改正,在项目里面发现问题,这就是我们管理的角度。当然如果从鼓舞士气角度来看,我认为更多的宣传一些正面,以此给大家一个思路、一个启发。在今后三年之后,我们去做很多,当然如果你说我三年的医改你有什么评判,我只能说正在迈步,迈了一小步也好,两小步也好,万里长征还是很远。

  五项改革可以这么说,大家比较认同基本医疗体系建设,覆盖面的增加。

  在另一方面,看病更贵,这就是我们在未来的医疗里面,要去检讨。为什么我们的系统,我们的设计战略这么美好,实践过程中却不尽人意。

  新农合覆盖面很大,接近100%,我们很自豪的说,从来没有覆盖面这么广,也要看到服务的素质和群众的德惠。

  基本药物制度。我认为思路是非常好,但是基本药物制度,如果在我们执行过程中,却返回扣,那就错了,基本药物制度是保证人民用药,政府保障,政府包括基本人群有基本药物,这就是基本药物出台的意思。所以在基本药物里面去,取消回扣。现在15%取消了,肯定是政府来补,乡镇医院在现有的不健全的基本药物制度下,或者没有保障,没有补偿的基础上去推行,可能是行不通。

  公立医院改革做了很多尝试,但是我觉得无关痛痒。广泛分开做了尝试,没有看见,不广泛分开,前后问题很清楚,有没有积极性?我认为没有。但是可以推行广泛分开,质量提高了,某些地方把医院管理挂在国资委下面。国资委就是管企业,国有企业,企业就是要赚钱,我们改革三十年的改革,都是走这条路,赚钱。如果说医院放到国资委下面,用什么思路指导,不可能是国企赚钱来补医院,不可能公立医院赚钱,所以这种情况下,我们怎么去思考。所以我们所作的东西,是否围绕我们的目的,如果这个问题没有解决,我认为无效。

  第二,积极性有没有提高,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医改前医改后一样,只不过分配形式不一样。

  第三,公立性回归,是我们期望的。期望回归,解决看病难,看病贵。回归多少,有些是有回归,现在公立医院在岗融资很多。机制改革,一些不伦不类的公立医院和盈利性机构合作,公立性怎么提高。其实公立医院和私立医院有一个很好的模式。政府层面来跟医院的一种契约关系,通过人员的输出,两者互补,解决政府资金不足非盈利的模式。所以所以我们理论没有认真学习,仍然是用市场观点,用市场观点指导公立医院。另一个典型例子薄利多销,大错特错。怎么能够多销,本身就是一个过渡医疗,我们不能用经济的观点,市场的观点,可以用经济的观点,但不能用市场化的观点指导医改,所以大家觉得医改没有把医生的劳动价值,通过我们价格体系体现出来,这就是我们医务人员为什么这么没有积极性,或者冷漠。

  主持人:医改三年试点有什么评价?

  寥新波:医改三年试点有什么评价,我认为有两个评价,民众感觉,民众这样一个问卷调查,服务、质量和费用,如果说觉得管理服务好了,质量我现在看到大医院可以看的,收费便宜,这三个都认可,但是其实最关键的是基层费用的问题。我三年试点一年半的时候,网上问卷,大部分认为没有改变,13%的人认为下降。其实费用没有下降而增加了,个人的支出增长反而增加了。

  比如说参加新农合钱,报价20%,门槛那么高,有了新农合之后,报销50%60%,但是费用增加,总的增加。比如阑尾炎,医改前150块钱,医改前没有保险是800块钱,医改后1800,报销50%,是不是多出了100。我想不是提高了,800跳到1800,但是民众感觉费用增加了,有时候他觉得不是应该提高的,没有从成本考虑。我们应该要考虑这些费用改不改。从民众的一个评估体系。

  从政府的评估体系,公益性,医务人员积极性有没有调动。如果单纯靠医院的经营行为,费用下降,是不可能的事情。政府能提供多少给老百姓,优惠多少给百姓,公益性汲取。连培养医生,连退休人员的工资不能保证,如何谈公益性的回归。所以我觉得三年的医改,从两个方面去考虑,医改我们要以一个目标体系来评估我们方案的执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医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