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授担心医药分开有隐患 郭金龙现场解惑医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7日10:26  京华时报 微博

  本报讯(记者文静)昨日,北京团第三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图娅称,医药分开会使用药安全受到挑战。市长郭金龙表示,医药分开是为了形成平价药给患者。

  >>医药分开

  图娅:用药安全受到挑战

  “我想了解医药分开的目的是什么?与医院的职能有什么关系?是否科学?”图娅一下子抛出三个问题,她说,医药改革牵扯到全国15亿人的健康问题,做出任何决策不能草率,还要权衡利弊。

  医药分开就是破除医院的以药补医,由政府补贴医院15%的批零差价。关于医药分开后的用药问题,图娅说,以后医生给患者开处方,患者要自己去药店买药,比如处方上的某种药,有很多厂家生产,疗效也有高低,以前医院采购药品,可以把关保证药品质量。今后患者买药,如果服药后出现问题,责任是归医院还是药店?

  “还有医药分开后,药店的准入资格需要审核,增加了社会成本。”图娅接着说,药厂以前只向医院推销药品,现在要向医院和药店推销,医药回扣问题并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

  市长:形成平价药给患者

  针对医药分开,郭金龙说:“医药分开就是不再以药价来补贴医院的开支,政府为此要多掏钱。”

  “思路是对的。”图娅代表回应,可是政府这个投入补的是医院15%的空缺,而不是增加医院投入。

  “在我的概念里,医院以前解决经费不足,不得不靠药品的经营差价来弥补。今后政府要投入相当一部分钱,使得医院不再依靠药品差价来维持运营。”郭金龙进一步解释说,“原来有一个价差,医院的药品取消批零差价,形成平价药给患者。”

  >>管办分离

  图娅:医院应由内行管理

  对于医改的另一个重要方面管办分离,图娅代表认为,管办分离以后,医院要公开竞聘医院院长。“我觉得这不符合医疗管理的规律,医院的院长就应该由内行管理。”

  市长:管理由医管局负责

  郭金龙表示,管办分离不是在医院实行,而是政府设立医管局这样一个新机构。今后,卫生局主要从事行业管理,出台公共卫生和健康标准的管理,医管局主要负责管理医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