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卫生部调研上调手术费 代表建议尽快出台方案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09:12  京华时报 微博

  日前,在北京团的全团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友谊医院胸心血管外科主任医师王天佑透露,去年卫生部进行了上调医生手术费和护士护理费价格的调研,他希望今年尽快出台方案予以实施。为减少患者负担,他建议扩大医保范围。

  -手术费护理费>>现状

  “医生的技术太便宜”

  王天佑表示,医疗卫生劳务价格多年没有得到适当调整,目前北京市医生和护士的技术劳动与实际价值严重不符。他说:“医生的技术太便宜,比如做一个肺叶切除,北京地区的价格是800元,而做支气管缝合,需要用的缝合器就要3000到4000元。技术价格和用品价格差得非常大,医务人员劳动价值得不到体现,严重地挫伤了医务人员的积极性”。

  王天佑透露,去年,卫生部组织了有关专家进行了调研和分析,根据某项技术或者手术的技术含量、技术难度和风险度、一般耗费器材的成本、特殊器材的成本、所耗费的人力以及所耗的时间六项指标,对所有的手术和操作技术进行了评估,达成一个关于怎样定价的基本共识。他建议发改委等部门尽快和卫生部一起把价格进行调整,然后北京市尽快出台上调医生手术费的文件,尽快落实实施。

  王天佑说,医疗护理价格太低了也是一种扭曲,也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所以在一段时间里,有不少大夫去做了医药代表,护士也大量流失,护校招生非常困难。

  >>建议

  扩大医保范围减百姓负担

  老百姓看病动辄上千上万,如果上调手术费,是否意味着老百姓的负担更重?对此,王天佑表示,医生和护士的价值提高,可能带来的一个直接效果就是减少滥用药的现象,这样也就降低了看病的费用。此外,他认为解决看病贵的问题,还是要依靠医保扩大病种范围这些更深层次的改革来实现。

  公立医院的改革一方面要充分体现公益性,为人民提供优质的医疗保健服务,还必须注意如何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如何充分运用市场规律。在当今改革开放深入发展的形势下,这三者缺一不可。

  -以药养医

  >>现状

  93%要靠医院自己挣

  目前全国的各级公立医院承担了90%以上的医疗救助。王天佑认为,以药养医是造成看病难、看病贵的原因之一。

  王天佑介绍,改革开放初期,公立医院进入市场运行。由于单靠政府投入无法维持医院的运行,所以当时政府只好以15%的药物差价来补偿医院,这样就形成了多年以来的以药养医的补偿机制。

  王天佑说,这个机制在初期还是比较好的,否则公立医院无法运行。但是以药养医的机制存在很大的缺陷,必然带来副作用。医院为了提高收入,药品越用越多,越用越贵,逐渐就出现了开大方、过度医疗。医务人员还要用很大的精力进行经济核算,算不好就发不出奖金,或者是欠债,因此导致医院越来越重视经济效益,忽视社会效益,有点偏离了公立医院应该体现公益性的轨道,甚至助长了某些行业不正之风的滋长。

  王天佑列举数字称,2004-2005年,全国政协组织了一次对公立医院补偿机制的全国性调查,当时得出的结果是国家投入的资金只占收入的7%,93%要靠医院自己挣,其中药物差价占50%以上。

  >>建议

  政府负责筹资核算工作

  王天佑建议,政府成立专门机构来负责集资、融资和投入,对各级公立医院的医疗资源、固定资产进行核算、综合评估,并且对运转的预算也进行核算,来确立每年投入这个医院的资金数额。

  全国政协最近提出来一个“211”工程的提案,即建立2000个县医院、1000个城市大医院,还有100个特大中心医院,成立医资委来管理这些医院。“目前国家的财力不一定能够达到,但可以建一个专门负责筹集资金、进行核算的机构,把以药养医的15%的钱去掉,药是多少钱就多少钱。”本报记者 文静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搜索关键字新闻列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