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副省长:浙江今年改革所有县级公立医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09:1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北京3月11日电 题:郑继伟:浙江今年改革所有县级公立医院

  中新社记者 柴燕菲

  “取消以药养医、提髙诊疗服务收费、实施医保总额预付后,财政有责任对医院直接投入,建立经常性的稳定财政投入机制,实现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副省长郑继伟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给记者看了这段两会时发布的微博,作为分管医疗的副省长,医疗体制改革始终记在他心头。

  通过“微博”这条特殊的“言路”,郑继伟和他的“听众”,正热烈“交流”着公立医院“医改”的问题。不断刷新的留言,为郑继伟源源不断提供来自各个阶层的声音。

  郑继伟告诉记者,3年医改的实践表明,医改的理念、方向和路径是正确的,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符合中国基本国情和卫生事业发展的规律。

  “医改3年来,只有公立医院改革这一项,浙江没有实质性突破。老百姓反映的看病难,看病贵,主要是指县以上公立医院。”郑继伟说,公立医院改革进展不大,影响了群众对医改的满意度。

  对于一直以来的“以药养医”的危害,郑继伟感触颇深。“像红霉素眼膏,我觉得很有效,但买不到了,因为太便宜,利润低。在讨论医保目录和基本药物目录中,常常听到‘尊重老百姓用药习惯’的说法,但应当看到,用高价药、进口药,肯定不是老百姓的用药习惯。”

  “公立医院长期存在的‘以药养医’机制,扭曲了医院和医务人员救死扶伤的本质,腐蚀了医疗卫生队伍,推高了医药费用,加重了群众就医负担,给医疗保险基金运行带来了安全隐患。从长远看,危害民族的健康素质。”郑继伟表示,公立医院改革势在必行。

  2011年初,国家提出了以县级公立医院改革为突破口的公立医院改革思路。中国卫生部部长陈竺来浙江督查医改时,明确希望浙江在县级医院综合改革方面先走一步,并两次致信浙江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

  浙江的县级医院改革,以破除“以药养医”为核心,以药品零差率为抓手。去年12月,遂昌县启动改革,标志着打破公立医院“以药养医”机制破冰起航。随后,乐清、桐乡、绍兴、龙游、嵊泗等县(市)相继加入。

  “试点几个月来,初步评估的效果好于预期。”郑继伟说,改革通过取消药品加成,有效遏制了过度用药。原来担心的问题,“比如地方政府担心财政负担过重,医保部门担心基金承受不了,卫生部门担心医院亏损,医务人员担心收入下降等都没有发生。

  陈竺2月26日来杭州时,表示浙江的改革符合国家的要求,切合浙江的实际,在全国发挥了引领作用。

  浙江省政府决定,今年6月30日前,启动改革的试点要达到29个。“争取年底前在所有县(市、区)开展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郑继伟说,今年还要推进省级和市级公立医院改革。“难度比县级医院大多了。”

  就在此次全国两会上,郑继伟给浙江代表团抛出了自己的“担忧”。“大医院存在抢病源的现状,有些医生对转诊上来的病人,常常以之前用的药副作用大为由,推荐使用高价药或者进口药。”

  郑继伟的语气有点沉重:“很多大医院用基本药物连5%都做不到。”

  “对,进口药多。”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竞技体育六系副主任曹棉英也忍不住“抱怨”了一句,在座的其他代表也纷纷点头。

  公立医院实行药品零差价,只是综合改革的第一步,但是郑继伟对改革充满信心,“各级公立医院彻底转变‘以药养医’的运行模式,对推动建立体现公益性、富有生机和活力的公立医院体系意义重大。(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搜索关键字新闻列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