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玉溪新农合人均筹资达300元左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1日09:06  人民网-人民日报

  6月14日下午,新平县扬武镇中心卫生院,一位身着民族服装的老奶奶抱着正在输液的孙子。

  本报记者 李红梅摄

  民间有一句话说“有什么别有病”,一场病能给一个家庭带来灾难性后果。我国虽已建立全民医保体系,但是各地对大病的保障水平普遍偏低。去年,云南玉溪市在95%农民参加新农合的基础上,从地方性财政支出总额中再挤出1.2%,使新农合人均筹资达300元左右,全市176万农民大病救助全覆盖、小病实现高补偿、慢病得到管理,三大体系的实际报销比例分别达到58%、85%、67%。

  300元,能基本保障这些病吗?玉溪的探索可持续吗?记者进行了采访。

  ■单次住院超过1万元就可享受大病救助

  参合农民中,去年全市仅2人报销额度超过16万元封顶线

  6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玉溪市北城大营村一位大病患者马玉华家里,她戴着帽子护住曾出血的头部,看起来恢复得不错。今年2月23日,马玉华突然感到一阵眩晕,倒在地上,到了玉溪市人民医院检查发现是颅内出血。“当时医生说没法治了,她就开始交待后事,准备把两个孩子托付给姐妹们抚养。”马玉华的母亲说道。回忆起这一段,马玉华直眨巴眼睛,生怕眼泪滚下来。后来,兄弟姐妹想办法,转到昆明的大医院治疗,保住了性命。

  这一场大病在玉溪花了8000多元,报销了3000多元,在昆明花了87381.48元,报销了55580.43元。“我家是种地的,没有那么多钱,虽然兄弟姐妹每人给了5000元,也还是太少。要不是政府报销了那么多,也许我的命都没了。”马玉华说。

  就在马玉华家不远处,92岁的回族老人马云海的大病也得到了救助。按照玉溪医改政策,90岁以上老人的大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较高,马云海的6万多元住院费用全报销。

  一场大病动辄数万元,玉溪新农合能承受吗?“我们进行过测算,比如在县医院住院花了10万元,报销80%即8万元后,超出部分再报销60%即1.2万元。下次住院还能再报销,年封顶线16万元,基本上大病都能得到救助。如果农民自付50元购买大病商业保险,封顶线只有5万元,不能有效解决农民的就医困难。”玉溪市副市长杨洋说。

  按照报销政策,单次住院超过1万元的参合农民都可以享受大病补助,即扣除按新农合规定报销金额后,再给予50%—60%的报销补助,住院补偿年封顶线达16万元。

  去年共计7328人次获得大病再次补偿,补偿新农合基金9144.73万元。全市仅有2人超过封顶线,最高的超了2万元。今年住院补偿年封顶线提高到20万元。

  ■乡镇卫生院住院几乎全报销,慢病门诊封顶最高达20万元

  推行村医培训三年计划、全市卫生信息化建设等配套改革,并加强监管

  6月14日下午,记者来到新平县扬武镇中心卫生院,张自英正在陪住院的丈夫聊天。记者问她知不知道报销政策,她说,现在全村人都知道在卫生院住院交150元就行了,其他费用全报销。“门诊报销多少?”“一年200元。”张自英说。

  玉溪在乡镇卫生院住院实行起付线150—200元之外政策范围内95%—100%的基本医疗高补偿报销政策,今年封顶线提高到20万元。对于慢性病纳入门诊统筹管理,实行限额补偿,其中肾功能衰竭血液透析的年补偿金额最高的红塔区达20万元,其余县达7.2万元。

  6月14日上午,在新平县医保中心,77岁的李玉珍照例去报销。她儿子陈勇患肾功能衰竭10年了,靠血液透析维持生命。“10年了,儿媳跟他离了婚,孙子休学外出打工挣钱帮他治病,家里的房子卖了,我每个月1700元的退休金也全贴进去了。”李玉珍说着说着哭了起来。陈勇每周血透两次,每次花费1000多元。家里的钱只够撑半个月,于是李玉珍每半个月就到医保中心报销一次。这次费用4814.44元,报销了3370.11元。

  “多亏了好政策,否则我们可能撑不下去了。前几天我说找政府再报多点,儿子拦住我说不能再要了,已经够多了,再要就不好意思了。”李玉珍说。

  玉溪市提供的材料显示,去年共计428.1814万人次获得基本医疗补偿,补偿新农合基金2.82亿元。5373人次获得慢性病门诊补偿,补偿新农合基金125.81万元。

  为了把这300元花好,不仅让农民“看得起病”,还要“看得好病”,玉溪启动了村医培养计划。“这里的农民70%都会留在村卫生室看病,因此村医的能力非常重要。”杨洋介绍。到目前为止,玉溪市已经选拔了300名初中毕业生进行三年免费中专学历定向培养,对600余名乡村医生开展在职函授教育。

  同时,玉溪市还启动了卫生信息化建设,开发了以电子健康档案为中心的公共卫生信息系统,并从村卫生室延伸至乡镇、县市级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全市统一的卫生信息平台,目的是加强健康管理,做好预防工作,减少看病费用支出。同时还能对300元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管。

  ■年末仍有结余,但老百姓就医需求释放,对乡镇卫生院提出新挑战

  人才培养、医院建设要加强,资金管理、运行质量待提高

  根据玉溪市卫生局提供的统计数据,去年全市共筹集新农合基金4.62亿元。共有429.4515万人次的医药费得到新政策补偿,补偿新农合基金3.74亿元,仍结余基金8730.59万元。

  新平县的300元花在了更多的地方。由于新平县将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基本医保并轨实施,筹资标准、报销政策、用药目录、诊疗项目、管理机构全部统一,资金总量更大。新生儿住院“母婴共享”,城乡居民孕产妇在县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分娩基本免费,白内障定额报销,外地务工的参合农民报销等均纳入报销范畴。

  “我市的医改方案既吸取了神木、安徽等地的经验,又结合玉溪实际,是在认真分析测算我市近三年来新农合运行情况的基础上提出的,可操作,可推广。”杨洋说。

  在采访中,北城镇中心卫生院院长严金鑫向记者反映,老百姓的就医需求释放,就诊量增加,给卫生院人才、服务能力等各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新农合管理负责人邓雪松介绍,将扩大单病种付费、门诊总额预付、临床路径管理等支付方式改革的实施范围,提高基金的管理、运行质量。

  “下一步还要扩大中心城区优质医疗资源,建立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机制,深入开展基层医疗机构综合改革,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提高中医报销比例,引导群众合理就医,降低全社会医疗成本,实现制度的可持续发展。”杨洋说。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教授姚岚认为,资金投入增加是件好事,但对改革的统筹性、系统性要有先决的认识,比如筹资渠道、发病概率、门诊统筹占比、管理水平等,均要进行设计和精细测算,使好的制度能健康持续地发展下去。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