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本药物制度初步建立售价平均下降3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5日07:5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卫生部昨天召开全国基本药物制度工作会议。会上传来好消息:一,目前我国已经初步建立起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二,自2009年以来,我国基本药物的总体价格平均下降了三成。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听起来还有些陌生,但实际上,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接触,而且已经感受到了这个制度所带来的实惠。比如,卡托普利是高血压患者的常用药,自2009年开始,被加入到了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医保报销比例高于其他药品,患者每年能节省一千多元。

  家住东营市文汇街道的居民王玉红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而这两种疾病都需要常年服药。王玉红说,以前每个月的药费都在300元左右,现在,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行了基本药物制度,自己需要的药品都在基本药物目录中,可以享受比一般药物更高的报销比例。

  王玉红:现在这个药价降下来了,一个月能省下一百多块钱,一年下来就省下一千多块钱,对俺这家庭来说就减轻很多负担,现在就是很好、很满意。

  目前,基本药物制度已经在全国的政府办基层医疗机构实现了全覆盖,不仅降低了个人的自付药费比例,也用经济手段引导群众用药。青岛胶南铁山卫生院院长王德克认为,基本药物制度的好处,不仅是药品价格下降,报销比例提高,同时也切断了医生与药品之间的利益链,改变了基层医生长期以来不合理的用药习惯,减少了“大处方”的产生。

  王德克:老百姓药品支出上降低了,以前从20多块钱平均一个处方,现在降到了十几块钱,整个铁山医院,从去年一月份、二月份的收入数据来看,西药的二十一万七千多,今年一二月份是十四万多,降低了七万多。一开始,村卫生室这个处方70%不合格,最主要的是过量用药,通过这个处方点评后,现在不合格的不到10%。

  老百姓觉着“看病贵”,大处方、大剂量的不合理用药现象可以称得上是罪魁之一,而造成这一问题的最本质根源还是“以药补医”政策。要解决百姓“看病贵”,就必须采取措施切断“以药补医”。

  在昨天(3日)召开的全国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工作会议上,卫生部副部长尹力介绍说,为了缓解“看病贵”的难题,我国从2009年开始推行基本药物制度,在保障民众安全用药的前提下努力降低药品价格,目前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已经初步建立,全国各省区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都已经实现了基本药物制度的全覆盖。

  尹力:从药品加成上说,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从机制上推动医药分开;从药品配备上说,必须全部配备和使用国家基本药物,规范药品使用,促进合理用药;从药品采购上说,实现基本药物质量优先、价格合理、供应及时,使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尹力说,通过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患者用药负担大为减轻,基本药物在基层的销售价格比09年平均下降了三成,有效的控制了医药费用的不合理增长。

  为了更好地满足百姓的基本用药需求,2012年版的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也即将制定公布。尹力表示,今后将进一步扩大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范围,提高基本药物使用和报销比例,为百姓提供更多的实惠。

  尹力:逐步将非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纳入制度实施范围,总结一些地方按服务人口补助和按服务量补助等多种有效办法,鼓励各地结合实际,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在非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李欣)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