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音乐疗法抗癌解郁:《春江花月夜》镇静安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3日08:05  家庭保健报

  在国外,音乐治疗已有60年的历史,美国罗索哈特医院癌症音乐治疗中心主任金泰尔本人就是癌症患者。1975年,她患了乳腺癌,病情很快恶化,被送进医院。在医院里,她目睹癌症病友一个个死去,情绪十分低落。正当她在准备后事时,会弹钢琴的父亲为她弹奏一些乐曲,以减轻她精神上的痛苦。令人十分惊奇的是,音乐就像魔术师一样,慢慢驱赶了病魔,使她奇迹般地活了下来,而且心情十分愉快。 

  音乐治疗癌症的奥妙何在呢?专家们认为,主要是通过对患者的情绪、神经、心理影响来达到治疗目的。音乐对人体的影响分物理作用和化学作用两种。物理作用是音乐通过一定频率的声波振动,使人体内产生声波而共振,把人体的抗癌能量充分发挥出来,以调节人体的抗癌能力。化学作用是指音乐可以使大脑神经兴奋、舒畅,促使人体分泌有利于健康的激素,从而改善血液循环、呼吸及内分泌失调。 

  研究发现,音乐治疗对癌症患者的益处非常多,可改善焦虑、紧张、恐惧的情绪,提高治疗过程中的疼痛耐受力,提高手术、放疗、化疗后的免疫功能,有助于癌症患者早日康复。

  解除忧郁的乐曲有:《春天来了》、《喜洋洋》、《啊,莫愁》等;

  振奋精神的乐曲有:《步步高》、《命运进行曲》、《金蛇狂舞曲》、《狂欢》、《解放军进行曲》等;

  舒畅心理的乐曲有:《春风得意》、《江南好》及抒情戏曲等;

  消除疲劳的乐曲有:《锦上添花》、《假日的海滩》、《矫健的步伐》及海顿的组曲《水上音乐》等;

  镇静安神的乐曲有:《春江花月夜》、《平沙落雁》、《塞上曲》、《小桃红》、《苏武牧羊》等;

  催眠的乐曲有:《二泉映月》、《平湖秋月》、《军港之夜》、《春思》、《宝贝》、《银河会》及门德尔松的《仲夏夜之梦》等。

  王志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抗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