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研究发现患者更喜欢吃红色及粉色药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5日10:38  新浪健康论坛

  脉搏加快,血压上升,情绪兴奋,容易冲动——这是红色环境给身体带来的变化;而处于蓝色环境中,人的脉搏会变缓,情绪会更沉静。

  然而,除了对环境的色彩敏感,事实上,人们对药片的颜色也很在乎。最新的研究发现,药片的颜色、形状、味道甚至名字的区别,都会给病人带来不同的服药感受,甚至不同的疗效。

  缤纷颜色,各有所爱

  这可不是开玩笑,印度孟买大学的研究人员对非处方药的研究发现,药片颜色将会影响病人的选择。在这项600人的调查中,研究者发现,对于其中3/4的人,药片的颜色和形状都会影响他们对药片的接受程度。

  在各色药片中,红色和粉色共同都赢得了“群众最喜爱颜色”的称号,但就这二者来说,红、粉二色亦有竞争:从年龄来看,中年人更喜欢红色药片,而年轻人更喜欢粉的;从性别来看,红色药片则更多地博得了女士们的青睐。

  另外,研究发现,对于药片的颜色,人们几乎毫无道理的认定不同颜色代表了不同味道:比如有14%的人认为粉色药片会比红色药片更甜; 而对于黄色药片,人们就一根筋儿地认为它尝起来是咸的;另外,有10%的人说橙色药片是酸的;还有11%的人觉得白色药片尝起来是苦的。

  至于蓝色,在印度孟买大学的研究中,有11%的被调查者觉得蓝色药片吃起来是苦的;可在全美消费者投票中,却有54%的人选择了“蓝色”作为M豆最理想的颜色——这可是得票最高的颜色。

  为什么同是蓝色,人们就会认为药片是苦的,而巧克力豆是甜的呢?人真是种奇怪的生物,难以琢磨,这就是为什么心理学家都很忙碌的原因吧?

  改变包装,让病人更爱服药

  虽然医生和药剂师是医疗方面的权威,但这并不意味着病人会咽下他们认为最苦的药片。所以,如果病人们有可能仅仅是因为不喜欢药片的颜色就拒绝服药,那么制药厂把药片变得好看一些也未尝不可。当然,如果能顺便把外包装换得更潮些,那就更好了。

  中国的制药厂在这一点上就很聪明。为了取悦小患者,供儿童服用的制剂提供了浅黄、桔黄、淡绿、玫瑰红等多种艳丽的颜色。一家药厂甚至在电视上公然强暴人们的感官,通过高密度广告轰炸让“补钙,我要蓝瓶的”的广告词成了小朋友们的口头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药物 颜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