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灵芝入药降脂护肝补肾养血安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2日08:38  新浪健康博客

  自古以来,灵芝既是神奇的中药,又是中华民族的“吉祥物”,固有“瑞芝”、“神芝”、“仙草”之称,并被视为祥瑞的征兆。我国最早的药学著作《神农本草经》,将所载药品分为上、中、下三品,上品药皆为有效无毒者,灵芝被列为“上品”。《神农本草经》认为:灵芝“益心气,增智慧,坚筋骨,好颜色,久服,轻身不老延年”。

  中医认为:灵芝性温,味淡、微苦,入心、脾、肺、肝、肾经,有补气养血,养心安神,止咳平喘之功,适用于心气血虚所致的失眠多梦,心悸怔忡,健忘。肺肾亏虚所致的久咳、气喘等。

  药理研究表明,灵芝主要含赖氨酸、亮氨酸等15种氨基酸和甜菜碱等4种生物碱以及钠、钾、钙、铜、锌等13种无机元素,此外,蛋白质、糖类的含量也十分丰 富,能增强神经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强心、改善冠状动脉血液循环,增加心肌缺血氧供应,降压、降脂、护肝,提高机体免疫功能,促进血中白细胞增加,并有抗过 敏、止咳、祛痰及抗辐射的作用。其中,灵芝富含的有机锗能使人体血液循环通畅,增强人体对氧气的吸收能力,促进人体内的新陈代谢,有清血行气、改善体质的 功能。此外,灵芝还能柔软血管,降低血液粘稠度,使血液中不易形成血栓。故而灵芝可以用来降低血压。灵芝不但可以降压,还具有稳定血压的作用。灵芝不仅可 以降低血压,还可以将低血压患者的血压值提升至正常水平。也就是说,灵芝可以双向调节血压。

  用灵芝加工而成的灵芝制剂能降低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改善高血压患者的自觉症状,特别是与常规应用的降压药合用时有协同作用,使血压更容易控制,并使毛细血 管袢密度、直径和红细胞流速增加,血黏度降低,微循环改善。此外,灵芝制剂的调节血脂作用亦有利于防治高血压及其合并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灵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