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吃少动易便秘 常拍小腿可缓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1日08:59  健康人报

  文/本报记者 周茂 指导专家/重庆市少林堂馆长 刘光瑞

  春节刚过,迎来的是另一个传统节日——元宵节。很多人家里早已备上汤圆,早餐、加餐甚至夜宵都少不了。虽然做汤圆所用的糯米可以开胃调虚,但做汤圆,质地细腻了,也不宜被肠胃消化。再加上节假日期间大吃大喝不运动,不少人或轻或重的都出现了便秘的症状。

  对于这种吃多动少、胃肠蠕动缓慢而导致的便秘,重庆市少林堂馆长刘光瑞建议,可以在饭后拍打足阳明胃经以调节脏腑功能,健脾和胃,从而解决便秘问题。

  经常拍打胃经可助消化

  足阳明胃经是人体十二经脉之一,简称胃经,它具备了整个消化系统的功能,相当于人体的能量源头。经常拍打可以充实胃经的经气,使它与相关的脏腑气血充盛,保持正常功能。

  “胃经分布很广,它起于鼻翼旁的迎香穴,止于足第二趾外侧端,不过,对于消化不良、便秘的人来说,并不需要整个胃经都用到。”刘光瑞馆长介绍,刺激胃经上的足三里、丰隆、解溪等穴位,就能使胃的蠕动加快,同时加快脾胃运化,对于疏通肠道也有作用。而这三个穴位恰好都分布在小腿前外侧,距正中线越一拇指的地方,从足踝一直延伸到膝盖。

  早晚饭后十分钟各拍一次

  虽然直接刺激穴位也能起到通便的作用,不过由于其定位比较专业,一般人很难找准确。“中医有句话,叫‘宁失其穴,勿失其经’,就是宁可找不准穴位,也要把经络找对。”刘光瑞馆长解释,由于个体差异很大,主要掌握经络的走向位置,进行自我按摩导引就可以达到效果了。

  那什么时候拍打胃经最好呢?很多人都知道“饭后百步走”可以通过舒展全身筋骨来调节脏腑功能,促进胃肠功能的运化,其实拍打胃经同这也有着相同功效,因此在早晚饭后十分钟进行拍打,从足踝一直到膝盖处反复进行50次,就能明显改善便秘。

 

更多关于 便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