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初春季节易发中风 老年人需监控血压波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3日07:44  生命时报

  乍暖还寒的天气,人体血压更容易波动。初春季节,高血压患者更要多监测血压,防止中风、心肌梗死等并发症的发生。

  记者在哈尔滨医大四院看到,年后,高血压诊室预约的患者陡然多了起来,门诊大厅增设了两台电子血压仪为患者提供免费测量,排队的患者络绎不绝。而神经内科病房走廊里都住满了病人。“老头子一觉醒来一半手脚不能动了,”70多岁的张大妈告诉记者,张大爷过年还好好的,可前两天这气温一升一降,老爷子血压就升上来了,结果导致了中风。

  “50%以上的中风发生在早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神经内科张卓伯主任医师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说,“高血压是发生中风的极危险因素,无论收缩压或舒张压升高,均与脑中风发生成正比,且不受年龄、性别的影响。”尤其是今年,算是个冷冬,可立春刚一过,就接连出现一周左右的回暖,这种季节交替期的气温波动最易使血压变化,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

  张卓伯说,血压控制得好,中风的发生率就低。研究显示,60岁到79岁患者的收缩压每下降10毫米汞柱,脑卒中发病率就下降近1/3。所以,张卓伯建议一些高血压患者在早春季节做个动态血压监测,并做好记录。人的血压一天24小时都是有变化的,因此一天中早晨、中午、晚上各测一次血压,要保证同一体位、同一血压计、同一时间,这样可以最快地捕捉到血压变化,并及时将变化告知医生,在其指导下调整用药。根据血压变化规律,一般在血压高峰出现前的1—2小时服药,药效能更好发挥。  (丁 真)

 

更多关于 中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