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护肾三大原则:滥用抗生素或致肾脏毒性损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9日07:22  新浪健康 微博

  肾脏是人体最重要的排毒器官之一,但如果用药不慎的话,这个排毒器官便会首先成为中毒器官。一些日常所见的西药、中药,都有部分有明确的肾毒性,更科学地了解这些药物,对于我们保护肾的健康有着巨大的作用。在“世界肾脏日”即将到来的时候,来听听专家们的建议吧。

  部分抗生素消炎药可能造成肾毒性损伤

  据北京东方医院肾内科张承承医师介绍,日常最容易接触到的抗生素中,如氨基糖苷类的庆大霉素、链霉素,青霉素类的甲氧西林和氨苄西林,第一、二类头孢菌素,抗真菌药两性霉素B、氟康唑以及万古霉素、四环素、磺胺类药物等,都有一定的肾毒性:有时单独使用这些药物对肾脏并不具有直接毒性作用,但大剂量应用或联合用药可能发生急性肾小管坏死,导致肾功能衰竭。

  还有部分非甾体类抗炎药:如阿司匹林、保泰松、吲哚美辛、布洛芬等,以及一些复方制剂的感冒药一般认为与长期大剂量服用可能会导致肾脏损伤,甚至对于某些特别敏感者,在小剂量使用的时候也会导致一定的肾毒性损伤。

  因此在日常用药的时候,绝对不能擅自使用抗生素消炎,也不要在一种药物作用不明显的时候,随意再服用其他的抗生素类药物,避免造成严重的肾脏伤害。

  三类中药可能导致肾脏损害

  张承承认为,其实中药也并不是完全安全的,长期服用三类中药可能引起肝肾功能受损。第一类为植物类中药:雷公藤、草乌、木通、使君子、益母草、苍耳子、苦楝皮、天花粉、牵牛子、金樱根、土贝母、马儿铃、土荆芥、巴豆、芦荟、铁脚威灵仙、大枫子、山慈菇、曼陀罗花、钻地风、夹竹桃、大青叶、泽泻、防已、甘遂、千里光、丁香、铭藤、补骨脂、白头翁、矮地茶、苦参、土牛膝、望江南子、棉花子、腊梅根等;第二类为动物类中药:鱼胆、海马、蜈蚣、蛇毒等;第三类为矿物类中药:含砷类(砒石、砒霜、雄黄、红矾)、含汞类(朱砂、升汞、轻粉)、含铅类(铅丹)和其他矿物类(明矾)等。因此,中药也不能够不遵医嘱长期使用,不能盲目听信各种偏方治病,警惕中药可能造成的肾脏损伤。

  不可自行加大药量和延长用药时间

  东方医院肾内科马玲玲提醒,为了给肾脏更好的保护,应采取一些预防措施,减少药物对肾损害。首先,切忌滥用乱用祖传秘方和民间偏方,如果一定要使用某一药方或药物,应先取得其配方或成分,征询专科医师后,确定对肾脏无毒性才考虑使用。第二,服药前后宜多饮水,保证足够尿量以促进药物排泄,减轻对肾毒性作用。第三,对已知有肾毒性或暂时不清楚药理作用,但又必须使用的药物,使用时要严密观察尿液和肾功能变化,尽早发现异常,及时停药。第四,不同年龄层次人群都要重视药物肾毒性,特别是老年人和儿童,对于药物种类和剂量选择尤其要谨慎小心。第五,绝大多数药物慢性肾损害是长期超量服药造成,用药一定要严格遵守医嘱,切不可自行加大用药剂量和延长用药时间。

  链接——简单检查筛肾病

  慢性肾脏病是一种发病率很高的疾病,在北京市民中所做的一项调查中显示慢性肾脏病的发病率已达到10%左右,但是知情率却很低,有很多患者不知道自己患有慢性肾脏病。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肾内科张承承提醒,其实一些非常简单的检查就可以帮助筛查是否患有肾病。

  首先,尿常规是反映肾脏病最简单和直观的一项检查。一个普通的尿常规可以发现80-90%的肾脏病,是肾脏病检查的基础。如尿蛋白阳性提示您可能患有肾炎、高血压或糖尿病肾病、或者肿瘤性疾病导致肾病等;亚硝酸盐阳性提示可能存在尿路感染;尿糖阳性提示血糖水平较高或肾小管损伤;尿酮体阳性提示存在脂肪分解,多见于饥饿性酮症、或糖尿病酮症、高渗性昏迷等糖尿病的严重并发症;尿红细胞增多提示肾炎或泌尿系的结核、结石、肿瘤等疾病。尿常规的检查方法也非常简单,只要到医院留取一份新鲜中段尿的足量标本就可以了,而且不是必须要求是晨尿。

  其次,如果想更全面地检查一下肾脏,可以再进一步化验肾功能,并做肾脏B超。肾功能检查的各种项目中血清肌酐反映肾功能最准确。一旦发现血中肌酐含量增高,多提示肾脏功能已有严重受损;肾脏B超则可以观察到肾脏的大小、结构和形态,并辅助诊断肾结石、积水、囊肿、肿瘤等疾病,如果B 超下肾脏体积已经缩小,也提示肾脏功能严重受损。肾功能检查要求素食、避免剧烈运动3天,清晨空腹抽血即可;单纯肾脏B超则随时均可检查。

新浪健康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补肾 护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