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指出酗酒使用激素等容易诱发股骨头坏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6日09:13  生命时报

  裴师傅下公交车时一脚踩空,顿时右腿根痛得不行,本以为是腿部拉伤,就自己抹了些红花油。没想到,半年过去了,腿疼不见好,走路还越来越跛。医生告诉他,竟是患上股骨头坏死。

  股骨头坏死是骨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虽并不难治,但最怕的是耽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期。北京市朝阳医院骨科主任杜心如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其病因尚未明确,但目前多认为与使用糖皮质激素和酗酒有关。因此对于长期大量饮酒者,如出现髋关节或臀后部、腹股沟区等处疼痛,一定要尽快去医院做X线、CT或核磁共振检查。其次,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的人,可造成骨质疏松等,使骨细胞、骨髓细胞逐渐发生坏死。再则,如果髋部出现外伤久治不愈,也要当心中招。股骨颈骨折、扭伤、摔伤后,股骨头坏死的发生率一般在75%—95%。“另外,肥胖症、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硬化、痛风等,也是容易发生股骨头坏死的高危人群。” 杜心如教授说。

  怀疑自己股骨头有问题可用以下自测法。首先平躺在床上,两腿并拢伸直,将右侧腿抬高并向外侧屈膝,把右脚的脚脖放到左腿的膝盖上端,归位,再抬左腿重复操作。如果两条腿可以完成上述操作,则证明股骨头没有问题。如果不能完成测试,就该去医院做检测了。杜心如提醒说,对于有过激素使用史、酗酒史,加上髋部有受伤史的人,最好能定期到医院进行骨科检查。而对于已确诊,还处于早期的患者,注意下肢尽量不负重,最好拄双拐行动或以轮椅代步。

  (袁  月)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股骨头 骨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