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医生提示中药材商陆与人参形似 误食可致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2日08:06  舜网-当代健康报

  春节期间,武汉市民鲁先生收到亲戚送来的一种中药,说是上好的补药,煲汤或泡酒喝能补元气。他有些怀疑,请专家进行鉴别。

  武汉市第一医院主管药师余南才经过传统性状鉴别和现代显微鉴别,初步判断这些中药为商陆。他说,商陆具有逐水消肿、解毒散结、利尿等功效,用于治疗水肿、胀满、痈肿等症,但药性猛、毒性大,服用过量会中毒,导致呕吐、腹泻,甚至心脏和呼吸中枢麻痹,严重者可导致死亡,不宜作为常规补药。

  商陆由于状似人参,经常被不法商人加工成人参、红参、高丽参。余南才说,商陆是个冷门药,很多药房都没有实物,一些年轻药师难以迅速识别。商陆横断面的花纹是淡棕色的同心圆,人参则多是菊花纹;人参入口后有特殊的香气,商陆入口后先甜后苦,还会感觉舌头发麻。

  余南才提醒,中医药进补一定要在正规医院、诊所的中医师指导下进行,要到正规医院、药店购买。购药时要买自己熟悉、药性相对平和的中药,不要追求偏、奇、新。常用中药性价比较好,一般人群不必追求购买价格高昂的虫草、燕窝等。(据新华社)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中药材 鉴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