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医生提示女性55岁后停经患乳腺癌风险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4日08:23  健康人报

  文/本报记者 向娇

  指导专家/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乳腺、甲状腺、胰腺外科副主任 教授 孙治君

  现在很多40多岁的女性朋友没有经过医生的指导,就擅自服用一些雌激素药,其目的是为了延长经期,推迟更年期。日前,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肿瘤医院内科徐兵河教授做客新浪健康和医学论坛网的《名医堂》时说,55岁后停经女性患乳癌风险高。这无疑与女性朋友们认为的观念截然相反,为什么会这样呢?

  停经较晚更易患乳腺癌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乳腺、甲状腺、胰腺外科副主任、教授孙治君也肯定了“55岁后停经女性患乳癌风险高”的说法。这是因为女性体内的雌激素水平与乳腺癌的发病有关,雌激素是一种生理性激素,一旦水平升高,会延长对乳腺上皮的刺激,改变体内内分泌环境,导致细胞恶变,造成乳腺癌的发生。那些月经来得比较早,停经比较晚,比如55岁以后停经的这类人群,就是乳腺癌的高危人群。因此,停经较晚并非好事,女性朋友不要盲目追求。此外,结婚比较晚,生小孩也比较晚,35岁以后生小孩,或者是从来没有做过哺乳也容易发生乳腺癌。

  补雌激素前需做全面体检

  孙治君还说,更年期女性乱补充雌激素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女性一进入更年期,雌激素水平就可能急剧下降,并会出现骨质疏松、阴道干涩、潮热多汗、情绪烦躁等不适。激素替代疗法虽能够帮助改善不适,提高她们的生活质量,但也可能增加患乳腺癌、子宫癌的几率。因此,进行激素替代疗法之前,必须先由医生对其进行全面检查,排除子宫、乳房、卵巢方面的疾病,同时还要检查肝肾功能、血液黏稠度等,确认患者没有相关禁忌症。在整个治疗过程中,医生也需要定期监测。因此诸如为了留住青春,或延长经期,推迟更年期,擅自长期大量使用雌激素,或长期使用雌激素化妆品或保健品的做法,都是值得警惕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停经 乳腺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