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滴鼻液应躺着或侧头 滴完等2分钟再起身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8日07:44  生命时报

  得了鼻炎时用滴鼻药,快速缓解鼻塞。但如果滴药时操作不当,会使药效大打折扣。以下三步都很重要。

  躺平。用滴鼻药的最佳姿势是平躺,肩膀与床或沙发的边缘平齐,还头最好悬于沙发或床的边缘下,让鼻腔低于口咽部。

  侧头。如果是左边鼻腔堵,就把头向左偏,沿鼻外侧滴入药液。

  等2分钟再起身。要想药液充分覆盖到鼻黏膜上,至少需要2—3分钟。蜿蜒曲折的鼻腔与口腔相通,如果一滴完就起身,药液很容易流到嘴里。

  另外,需要提醒的是,常用的滴鼻剂有5种,通畅鼻腔的属于血管收缩剂,这类药能消除鼻黏膜充血肿胀、改善通气,作用迅速,适用于急性鼻炎、鼻窦炎以及慢性鼻炎、鼻窦炎急性发作等导致的鼻塞。但这类药也有副作用,因反复收缩鼻腔血管,使鼻腔内黏膜或纤毛的弹性下降。同时,它还有一定的依赖性。就像头痛吃止痛片一样,通鼻液最好只在应急时用。高血压、冠心病、萎缩性鼻炎的患者则应禁用。▲

  (中南大学附属湘雅医院耳鼻咽喉科蒋卫红副教授)

 

更多关于 鼻液 使用 鼻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