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矿泉水服药轻则使药效减弱重则使毒性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9日07:24  生命时报

  生活中有些人为了省事,在吃药时并非饮用白开水,而是用矿泉水送服药物。然而,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

  也许你一定觉得太吹毛求疵了,“反正都是水”,何必分得那么细呢。其实白开水和矿泉水成分上是大不相同的,矿泉水里含有开水所没有的铁、钙、镁、锌等微量元素和金属离子,如果药物与矿泉水搭配服用的话,矿泉水里的某些金属元素就易与药物中的成分起反应,有时反而会使药效降低。

  例如可使四环素类药物、抗结核药物异烟肼的抗菌作用减弱,甚至使强心甙类药物毒性增加等。而正确服药方法是用适量的白开水或纯净水送服。 (郭旭光)

 

更多关于 矿泉水 服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