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详解如何规范使用胰岛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30日10:10  新浪健康 微博

  主持人:还是要看当时的情况。

  网友:母亲56岁了,08年发现糖尿病,现在用的是短效胰岛素,每天饭前注射,886,糖化血糖蛋白都在5—6之间,是不是血糖控制得好,就跟正常人一样?

  杨文英:首先他母亲56岁,08年得到现在才2年,用的胰岛素量很小,一天20多个单位,就能把糖控制在6以下,个人建议可以停到胰岛素。

  主持人:可以用药?

  杨文英:对。可以到医院找一个有经验的医生,凭我的感觉,她病程短,用胰岛素量很小,血糖就控制的非常满意,应该停到胰岛素,改口服药。

  主持人:对他母亲来说是好消息。

  杨文英:对。一般打针很不方便。

  网友:60岁,患糖尿病20年,前年开始打诺和灵30,去年发现打针的部位脂肪萎缩,原来18血糖,现在还算正常。去年医生说脂肪萎缩,可以治吗?

  杨文英:这是打胰岛素非常少见的现象,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便换注射部位也可能发生,建议换胰岛素种类。如果你使用目前的诺和灵30打了,有脂肪萎缩,可以换成诺和瑞30,换不同的制剂看看,有时候脂肪萎缩会消失。

  网友:今年50岁,糖尿病13年,5年前服药,治疗失效一直打胰岛素,每年冬春季血糖不太稳,是何原因?

  杨文英:糖尿病已经有5、6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胰岛功能不是特别好,血糖波动是正常的。比如说,你情绪上,吃饭内容,当然他是季节,这个季节跟某些疾病有关系,有些疾病是冬春季高发,有些是秋季高发,季节上相关,应该找医生找找原因,真的是这个季节血糖就稳定,会不会这个季节当中他有其他的病,比如说过敏性疾病,引发的。从糖尿病本身来说,季节因素不明显。

  网友:今年55岁,女性身高1.6,体重61公斤,已有7年的糖尿病,2月份检查,空腹血糖5.5,每天服用5片二甲双胍,二甲双胍对肾功能影响比较大,是不是可以换一种对肾功能小一点的药,据说胰岛素很安全,是不是可以用?

  杨文英:首先更正一个观念,二甲双胍对肾脏的结构没有任何的影响。但是它的说明书上说,肾功能减退以后不能使用,主要是肾功能减退,这个药物的排泄有问题,在血中蓄积会造成一些中毒。不是伤肾,是肾脏不好排它很好。如果这个人肾脏很好,没有必要停和换,因为二甲双胍除了这一点以外,其他的好处是非常多的。

  主持人:如果说这位朋友的肾功能不太好的话?

  杨文英:就换掉。刚刚7年,病程不长,不一定马上使用胰岛素,还有其他的口服药不影响肾功能,或者说心功能减退可以用的药,都没有问题。

  主持人:建议先不用胰岛素,如果肾功能没有影响的话还是用二甲双胍比较好的一种选择。

  杨文英:对。

  网友:空腹血糖是7.42,半小时是10.9,1小时是13.4,2小时是10.4,3小时是4.3,空腹血糖高于晚餐2小时的血糖是什么原因呢?如何治疗?

  杨文英:空腹7.4应该到糖尿病了,2小时的点是10点多,差一点,诊断糖尿病应该是可以。我们严格的说,应该有两次的检查,如果两次空腹都超过7,就更没问题了。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他会问的一个问题,为什么空腹都比晚餐高。比如说有些人胖,尤其是胖肚子的,还有甘油三酯高的,主要是肾脏对胰岛素抵抗,这些肚子大的甘油三酯高的多。

  主持人:很多朋友在用药方面是存在很多的误区,或者是比较迷茫的。在糖尿病用的降糖药方面有什么使用标准吗?

  杨文英:我们有个指南。什么叫指南呢?就是给大家糖尿病群体指明了一个大的方向,当然这里面个体化的选择是个体化。比如说针对某一个个体有特殊性,但是大的指南是给大家领路的。这个指南是这样说的。当你诊断了糖尿病,生活方式启动了以后,坚持,一线的口服药,第一个考虑的口服药有三个,第一个主要考虑的是二甲双胍,因为二甲双胍对绝大多数新诊断二型糖尿病都是有效的,安全、没有低血糖,长期适用对心血管有利,还能减轻体重,主要的选择是二甲双胍。

  但是也有些人就不适合二甲双胍,或者不能耐受,胃肠道反应很大。还有一个,就像唱戏一样,A角今天不能来了,还有两类,一类是胰岛素的促分泌剂,还有一类是糖苷酶抑制剂。不论是选择哪个药,饮食加三个月药物,如果三个月药物,血红蛋白控制在7以下,就可以了。如果确实不行就考虑联合用药,进入第二线治疗。在原来选药基础上加一个作用机制不同的药。第一线选的二甲双胍,你联合胰岛素促分泌剂,如果你选的胰岛素促分泌剂,不能使用二甲双胍,就联合其他的胰岛素增敏剂。一定选择作用机制上不同,从这个角度降血糖,你从这个角度降血糖。再三个月,合理的生活方式,药量很好,如果还不行就要胰岛素了。后期长病程的我们就要胰岛素强化,多针注射,我们分四大步逐渐给病人规范的治疗。

  主持人:为什么有些人用了胰岛素之后,是血糖突然升高了,是药失效了还是什么?

  杨文英:糖尿病用药是固定的,生活方式控制也不错,但是逐年细胞是会下降的。不叫药失效了,而是你的细胞功能不足以用原来的办法控制了。就像刚才说的二线三线要联合用药。

  主持人:您给广大的网友介绍一下,糖尿病患者在饮食和锻炼上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杨文英:饮食治疗两大原则,第一要控制总热量,很多病人走一个误区,既然粮食升高血糖,就不吃。一个大男人说几顿就吃二两。为什么强调总热量,肉的热量比粮食还高。第一点先控制好总热量,第二个就是一定要注意粮食、肉类和蔬菜类,这几大比例,粮食一定要占当天吃饭的一半。肉多了要伤人的,血脂会不好。营养成分要按比例给,粮食占一半,剩下有一点量的辅食,还有一些菜。

  还有注意少量多餐比集中吃好。有人早上不起床,每顿吃很多,不行。少量多餐,这样的分餐本身血糖会得到很好的改善。这是吃。

  喝的话,我们注意大酒不能喝,少量的一点红酒,或者偶尔喝一点白酒也问题不大。

  运动上,要特别注意告诉大家,刚吃完饭这一小时,不要运动,吃完饭以后,胃需要大量的血液来消化和研磨。为什么有些人吃饱了会发困,饭后一小时以后,是给胃充分的研磨的时间,一小时以后胃就排空了,这时候才开始活动。

  还有一个误区是饭前不要活动,两顿饭前不要活动。你要是饭前活动非常容易得低血糖。这时候加大活动会帮助促进这个药物的低血糖效应。尤其是吃促分泌剂的,还有打胰岛素的,饭前一小时活动非常容易得低血糖。

  主持人:进餐之前多就久活动比较好?

  杨文英:饭前一小时。有的人说这样固定死了肯定要出门,要逛商店,要走,没有关系,带点东西,如果你逛商店超过2、3个小时,下顿饭之间回不来,带一点吃的,一定要在活动超过2小时以后,加一点东西,哪怕吃一点饼干来克服低血糖的发生。

  主持人:对于长期治疗的病人,怎么更好的预防并发症的发生呢?

  杨文英:大概有4个方面,一个是血糖稳定,刚才我们说了半天。糖尿病60、70%合并高血压。还有60、70%合并高血脂。因此糖尿病要想减少大小血管的并发症,降糖、降压、调脂、抗凝,4步控制好比不控制好减少一半的并发症。

  网友:62岁,女性,原来早餐打胰岛素尔30,4个,糖化蛋白5.9,后来改成早午各吃一片药。现在两种方案,经常换着用,不知道有没有什么坏处?

  杨文英:实际上你看他一天的胰岛素是29个,糖化只有5点多,就像刚才说的,如果30个单位以下,糖化很好,我感觉这个人并不一定用胰岛素。

  主持人:并不用交替了,直接用药就可以了。

  杨文英:因为她需求的胰岛素量不大,血糖控制的很好,可以停胰岛素,或者用就用一次就行,一针。比如说空腹控制不好,就晚餐前用一针,白天用口服药代替,或者口服药控制,我觉得她能控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关于 糖尿病 降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