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扁桃体及腺样体肥大易导致儿童打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1日10:03  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打鼾似乎都是成年人的事情,其实儿童也有鼾症。儿童若在睡眠过程中出现明显的打鼾、睡眠不安、频繁觉醒等,容易造成儿童白天乏力,易打瞌睡,上课精力不集中,学习成绩下降甚至精神行为障碍等症状。所以,儿童打鼾,家长不可小视。

  扁桃体及腺样体肥大

  易导致儿童打鼾

  促进儿童生长发育的生长激素,主要是在夜间深度睡眠的状态下分泌,患鼾症的儿童由于睡眠质量差,达不到深度睡眠,普遍会出现身材矮小、智力发育障碍、注意力不集中、烦躁多动、不爱学习等现象。对于婴幼儿来说,神经系统处于发育阶段,对缺氧非常敏感,一旦因严重的呼吸暂停频繁发作导致缺氧和代谢紊乱,极易造成不可逆的脑损伤。据黑龙江省医院南岗分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史余明介绍:儿童打鼾时由于鼻咽部阻塞而长期用口呼吸,引起上下牙齿咬合不正常,久而久之,还常常导致面部畸形发育,可能影响今后孩子的身心发育。儿童上气道的堵塞容易引发鼻窦炎或中耳炎,且易反复发作,经久不愈。

  史主任提醒:儿童鼾症的诊断,要通过询问患儿家长来了解患儿有无夜间打鼾、张口呼吸、呼吸不畅、憋醒、活动过度、注意力不集中、生长发育迟缓、遗尿等病史,所以,家长在日常应仔细观察患儿的睡眠情况及白天的一些活动情况。相对于成人,儿童鼾症的病因比较明确,绝大多数为扁桃体及腺样体肥大所致。史主任介绍:部分患儿是由于不同原因导致的过度肥胖而出现鼾症,只要明确病因,治疗很容易。一般可以通过手术的方法切除扁桃体及腺样体就能达到治疗目的,家长不要担心术后对孩子身体的影响。(李明华 吴琼)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扁桃体 打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