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密中医药:万元安宫牛黄丸有何神奇功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08:37  新浪健康 微博

  新浪健康

  近来,安宫牛黄丸又一次掀起了“天价”波澜。据媒体报道,在网络上,1993年之前生产的安宫牛黄丸一粒甚至被炒到了上万元。而在同仁堂药店,同仁堂生产的安宫牛黄丸最贵的也仅仅三百多元一粒。这味传统中药为何在网络上身价倍增?它究竟有何妙用?

  安宫牛黄丸出自清代吴瑭著的《温病条辨》,由牛黄、犀角、麝香、黄连、黄芩、生栀子、朱砂、珍珠、冰片、明雄黄、郁金组成。它与紫雪丹、至宝丹合称中药“急救三宝”。

  至于安宫牛黄丸被炒至万元,恐怕与人们一个错误认识有关。传统的安宫牛黄丸使用的犀牛角,而1993年我国实施动物保护条例之后,作为野生动物的犀牛的角就不能入药了,而是以水牛角浓缩粉来替代。于是,不少人就认为,犀牛角制作的安宫牛黄丸药效更好。事实上,专家早已证明,水牛角入药制作的安宫牛黄丸疗效并未打折扣。而且,目前网上出售的所谓1993年前出产的安宫牛黄丸的真伪也难以辨识,就更难保证是否有效了。

  安宫牛黄丸虽然药效了得,但也有自身的适用症。它主要治疗高烧不退、神志昏迷的患者,对于因痰热蒙蔽心智引起的神智昏迷很有效,但对虚寒型神智昏迷则不适合。切不可当做保健品服用,缺乏医生指导擅自服药极易危害健康。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安宫牛黄 价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