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做B超检查时憋尿过度容易造成误诊漏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8日10:13  中国中医药报

  B超检查作为超声波检查的一种,已成为现代临床医学中不可缺少的诊断方法。妇产科检查常要需要B超辅助诊断,然而,此项检查对妇女有一个“苛刻”的要求,那就是:如果进行妇科或早期妊娠(3个月以下)的B超检查,必须憋足尿。只有当膀胱充盈时,超声波才能通过膀胱形成的良好“透声窗”,观察到膀胱后的子宫、附件及胚胎等。

  在人体生理构造中,子宫及附件位于小骨盆中央、膀胱与直肠之间,呈前倾前屈位,而超声对实质性、液性及含气组织的回声不同。膀胱充盈时,在声像图上为液性暗区。子宫为一个有腔隙的实质器官,在声像图上,正常子宫位于膀胱暗区之后,子宫壁为实质暗区。在超声检查中,超声波声束进入体内遇到气体会形成全反射,即回声区,屏幕不显像。超声检查就是利用无回声区形成“透声窗”,再通过体内不同组织对超声反射的强弱不同进行诊断。因此,如果膀胱不充盈就做超声检查,会使膀胱内气体与子宫内气体发生重叠,引起误诊、漏诊。所以,超声检查常要求患者空腹、憋尿,这是顺利检查的先决条件,是十分重要的。

  有人以为憋尿越多越好,于是就饮用大量的水,甚至检查前一整夜不排小便。实际上,这样做不仅难以忍受,影响睡眠,而且B超观察效果也不理想。因为过度充盈的膀胱会压迫盆腔脏器,使其移位变形,一些较细微的病变常常被掩盖,如小型子宫肌瘤、卵巢囊肿等就显示不出。妊娠的标志(胎囊、胚芽)也因受压变扁而显示不清。所以说,憋尿过多同憋尿过少一样,都会造成诊断上的困难和错误。

  专家提醒,膀胱充盈良好的标志是:被检者平卧时,下腹部轻微隆起呈浅弧形,加压时能下陷,且可以忍受。如果下腹凹陷,低于两侧髂前上棘,则为充盈不足;若腹部隆起很高,肚皮很硬,稍加压就难以忍受,则为憋尿太多,充盈过量了。

  当然,有时医生在做完常规的检查后,要针对某一部分进行再观察,需要病人再多憋一些或排出部分尿液,这是必要的,患者应当积极配合。(宋丽华)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B超 憋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