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腹泻用药攻略:肠道感染应服用氟哌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3日09:38  生命时报

  治疗腹泻就像进行一场战役,面对“敌人”只有采取正确的战略战术才能获得最终的胜利。

  进攻 氟哌酸杀病菌

  “急性腹泻最常见的原因是食物中毒和肠道感染。”江苏省人民医院感染病科主任医师周东辉向《生命时报》记者介绍,如果突然拉肚子,首先要想想自己是否吃过变质、受污染或者有毒的食物,就诊时一定要主动告诉医生。

  当然,急性腹泻最常见的原因是肠道感染,患者常伴有恶心、腹痛、发热等症状。使用氟哌酸、泻立停、痢特灵等抗菌药便是一种“针锋相对”的进攻策略,黄连素也具有抗感染的作用。需要强调的是,首先,“出兵进攻”前要“摸清敌情”。周东辉说,肠道感染的致病菌可能是细菌,也可能是病毒,而抗菌药对后者是没有用的。其次,一旦明确病情使用抗菌药,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足疗程,否则容易引发耐药。

  防御 思密达护肠道

  使用抗生素积极进攻的同时,还有做好防御措施,这时需要消化道黏膜保护剂,如思密达。思密达的主要成分是蒙脱石,口服后能均匀地覆盖在消化道黏膜表面,抑制各种消化道病毒、病菌及其产生的毒素。腹泻伴轻微腹痛时,可服用思密达。

  值得提醒的是,思密达吸附能力较强,因此,最好在服用思密达之前1小时或者之后2小时再服用抗生素,以免影响疗效。

  驰援 整肠生调菌群

  人体肠道里的微生物至少有400种,90%以上是“常住户”。如果它们的比例、种类、数量明显变化,发生“内乱”,也会引起腹泻、腹胀、产气等症状。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常玉英主任医师介绍,这种情况下使用抗生素,很容易“伤敌一千,自损八百”,不妨寻求援助,找益生菌来解决问题。

  金双歧、整肠生、丽珠肠乐等属于微生态制剂,这些“活菌药”含有双歧杆菌、嗜酸乳酸杆菌、地衣芽胞杆菌等益生菌,能制约肠道内的致病菌,平息“内乱”。营养吸收差的儿童、老年人以及长期使用抗菌药的患者,多发肠道菌群失调。

  补给 糖盐水添能量

  “大军未动,粮草先行”是兵家之道。因此,治疗腹泻时别忘了对身体的“补给”。可在家里备一些葡萄糖粉和生理盐水。腹泻症状较轻时可用100毫升温生理盐水加10—15克白糖,每天喝3—5次,补充能量,辅助治疗。也可以把葡萄糖调在牛奶、豆浆或菜粥里服用。但要注意,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以及葡萄糖、半乳糖吸收不良者应慎用这种方法。腹泻严重时还需静脉补液纠正。▲

  (袁月)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腹泻 用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