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汗位置测疾病:背部出汗或因阴阳两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3日07:42  健康时报

  健康时报记者 魏雅宁

  出汗是夏天人体健康与否的晴雨表,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杨力教授指出,在中医看来,身体不同部位出汗,也能反映出不同的健康状况。

  腋下出汗多:汗腺大,气虚,少动补气。

  腋下分布了很多大汗腺,所以汗液较多。但如果汗液分泌太过旺盛,多半是汗腺直径过大,一般出现在男士身上。如女孩腋下出汗多,可能是气虚,时常还会伴有气短、乏力、眩晕的感觉。男士汗腺过大可去医院做激光治疗,或保持清淡饮食,可避免味道太冲。而气虚的女士建议在夏天不要做大量的运动,以静慢运动为主,多吃补气的山药。

  手心脚心出汗多:湿热重,多吃苦和瓜。

  手心和脚心爱出汗,说明湿热重。湿热重的人平时还会大便黏腻、嘴巴干苦爱喝水。这种情况既要去热,又要除湿健脾。多吃清热解暑、除湿健脾的食物,如苦瓜、苦苣等苦味食物,还有黄瓜、西瓜、冬瓜等瓜类,薏米、山药、香菇等健脾食物。

  背部出汗多:阴阳两虚,养阴又要温阳。

  背上总是湿漉漉的人,可能是阴阳两虚,他们既怕热又怕冷。这部分人要平衡阴阳,就要养阴和温阳同时进行。每天按摩位于腰两侧的肾俞穴有助于滋肾养阴,而温阳讲究温补,常吃点红枣、桂圆、黑木耳等食物。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出汗 疾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