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提示吸烟可破坏血糖稳定增加糖尿病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9日08:49  生命时报

  解放军305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祝开思

  专家小传

  祝开思,解放军305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擅长诊治糖尿病、甲亢、甲低、肥胖症,对糖尿病的早期诊治有特色。

  很多人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但仍然我行我素,漠视自身健康。但对糖友来说,这样的漠视,几乎等于自杀。因为,吸烟会让糖友脆弱的身体,雪上加霜。

  国际上多项研究证实,吸烟可以增加2型糖尿病的发病风险。据日本大阪大学研究生院的研究小组在《国际医药年报》的报道中披露,在一项对1300名35岁—45岁的男性患者的研究中发现,每天吸烟超过30支的被测者患糖尿病的可能性比不吸烟者大4倍,每天吸烟在20—30支的被测者患糖尿病的几率比不吸烟者大3倍,每天吸烟20支以下的被测者患糖尿病的可能性比不吸烟者升高了88%。同样,美国哈佛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也指出,通常每天吸15根或更多根香烟的糖尿病女性发生心脏病的危险比从不吸烟的糖尿病女性大7倍。

  那么,烟草是如何伤害到我们的血糖呢?基本可以确定的是,烟叶不完全燃烧会产生有毒、有害的物质,主要有尼古丁、一氧化碳、焦油等,一方面它会破坏人体脏器细胞,比如调节人体血糖的胰腺,当胰腺功能损伤后,其分泌胰岛素的功能就会减弱,从而增加糖尿病的患病风险。另一方面,烟草中还有一种天然成分,叫做去甲烟碱,会使血管收缩、痉挛,血供减少,让组织缺血、缺氧,同时,它也会刺激肾上腺素的分泌,导致血糖升高,破坏血糖的稳定。

  但即便如此,对于糖友而言,最为重要的是,吸烟会增加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病几率,尤其是心血管等致命性强的疾病。人体内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能使血管扩张、抑制血小板聚集、保护血管,是对血管有保护作用的好胆固醇。而吸烟会使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同时,吸烟还会使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使其易于氧化,氧化的低密度脂蛋白是损伤血管的主要物质。研究显示,长期吸烟易使对血管造成损伤的“坏胆固醇”升高,使血管收缩、管壁变厚、管腔狭窄、血流缓慢,使血管痉挛,血液黏稠度增加,引起组织缺血缺氧,加重心血管及微血管病变,让糖尿病患者遭受“雪上加霜”的痛苦。最常见的就是糖尿病病人微血管发生病变,引发微血管和大血管血栓,视网膜病变、视力下降,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足等疾病。

  因此,无论何时戒烟,对降低糖尿病风险,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但同时,值得提醒的是,戒烟的那段时间,是提防糖尿病的关键时刻。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内科学纪事》月刊上报告说,戒烟的人得糖尿病的风险高达70%。究其原因在于,之前胃在烟草的“熏陶”之下,容易伤及胃粘膜,导致慢性胃炎。我们常看见,抽烟的人胃不好,正在于此。而一旦戒烟,胃口大开的戒烟者,对零食的需求量也会日益攀升,这也会导致肥胖的产生。而肥胖已经是被确认了的,2型糖尿病的发病主要因素之一。

  因此,对于戒烟者,戒烟后需要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饮食合理,活动适度,保持理想的体重,才可以有效预防糖尿病的发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吸烟 糖尿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