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患者服用二甲双胍如何降低肠胃不良反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3日08:13  生命时报

  江苏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周红文

  “医生,听说二甲双胍吃多了会伤肾,那我能吃吗?”无论是在病房还是门诊,向我提出这类问题的患者还真是不少。每次我都需要耐性地向他们解释。

  二甲双胍主要通过肾脏排泄,但它对肾脏并无损害,肾功能正常的患者完全可以放心服用。而对于肾功能不全的患者而言,则需要暂停二甲双胍,这是为了避免因为肾脏排泄能力减弱,妨碍该药物的排出,导致其在体内蓄积,而诱发乳酸性酸中毒的危险。

  实际上,二甲双胍可能引起的胃肠道不适更值得关注。用药初期,尤其是空腹服药,约有10%—20%的患者会出现胃肠道不适症状,包括恶心、呕吐、食欲减退、口中有金属异味、大便稀薄及腹泻等。不过,这些副作用一般是一次性的,大约3—10天即可消失。另外,采用以下方法可以减轻或者避免胃肠道副作用: 

  1.不空腹服药。二甲双胍进入消化道后,在胃内很快就能溶解,高浓度的盐酸二甲双胍粘附在消化道黏膜上引起刺激,就会导致多种胃肠道不适,在进餐过程中或餐后服用能够缓解。对于刚刚开始服用二甲双胍的患者,可以在第一周的晚餐时服用1次药物。 

  2.从小剂量(500毫克/天)开始使用,再逐渐增加剂量,使胃肠道慢慢适应。但每日用量最好不要超过2克。

  3.选择肠溶片或缓释片,比普通剂型引起的胃肠道副作用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二甲双胍 肠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