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医提示观察长痘位置可反映内脏疾病

  医学指导/广州市中医医院皮肤科主任中医师马万里 

  炎热的夏季,许多油性皮肤的人一不小心就会和“痘痘”来一个亲密接触。在祛“痘”大战中,去火、泻火是不少人常用的“兵法”。然而,从战“痘”结果来看,使用这一“兵法”却并不能百战百胜。有人在夏天拼命喝凉茶和各种清热泻火的汤,“痘痘”不仅不消退,反而还愈演愈烈。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长“痘痘”其实与每个人的体质有很大关系。不同原因引起的“痘痘”不仅表现不同,祛“痘”时也应采取不同的对策。如果在祛“痘”大战中用错“兵法”,不仅达不到预期的效果,“痘痘”还可能来一个让你措手不及的“大反攻”。

  文/记者饶贞  通讯员高三德

  猛喝凉茶 “痘痘”愈演愈烈

  20岁的广州小伙子阿杰一直受“青春痘”的困扰。为了“战痘”,阿杰经常喝冰冻凉茶和冷饮。阿杰的妈妈还会专门给儿子煲各种清热泻火的汤水。 

  但如此“泻火”了一段时间,阿杰的痘痘不仅没有消退,反而还有愈演愈烈的趋势,有的痘痘甚至结疤了。阿杰近日前往广州市中医医院皮肤科就诊时,才得知自己原来是脾虚体质,而这种体质的人并不适合吃过多寒凉的食物,否则会加重脾虚的症状,因痰湿阻滞而使痘痘“猛长”。

  专家分析

  “痘痘”位置

  暗示健康问题

  “中医认为,痤疮的发生与每个人的体质有很大关系。有些人天生面如桃花、皮肤白净细腻,有些人则一生下来就容易长痘,这可以说就是禀赋不耐造成的。”马万里表示,一般来说,面部、胸前和后背是痤疮的三大好发部位。但即便都是长在脸部的“痘痘”,因具体位置不同,也能多少看出每个人的体质特点。 

  他举例说,肺火重的人,“痘痘”往往长在脸部两侧的颧骨周围,特别是右边的面部会长得多一点;胃火重的人通常鼻部周围容易长“痘”;脾火重的人则以嘴唇周围长“痘”为主要特征;如果额头“痘痘”长得较多,则说明心火较重;肠火较重的人,“痘痘”则会在下颏部长得较多。

  痰湿体质

  夏季“痘痘”易加重 

  “痘痘”虽然一年四季都可以“茁壮成长”,但特殊的气候条件对“痘痘”的长势也会产生一定影响。马万里表示,广州地区夏季暑湿重,因此痰湿体质的患者,在这个季节“痘痘”情况往往容易加重。 

  他分析说,一些长期脾湿的患者,开始往往属于痰湿阻滞型,这类人群脸上看起来特别油光发亮,似乎总也洗不干净脸;如果脾湿的时间长了,这类患者还可发展为痰淤气滞型,此时患者的面色会变得非常昏暗,“这类人群的痤疮往往表现成硬的小疙瘩,或是像疤痕囊肿和暗色结节等损害。” 

  “战痘”小贴士:

  炎性丘疹 千万别挤

  痤疮可分为轻度、中度、重度三种。轻度痤疮表现为粉刺(包括白头粉刺、黑头粉刺两种)或小的圆形丘疹;中度痤疮除了有粉刺和圆形丘疹外,有时还会出现脓包;重度痤疮则在前两者的基础上,进一步演变成结节、囊肿。 

  “如果已经出现炎性丘疹,千万不能用手去挤、去抓,否则可能发生扩散,并留下疤痕。”他同时提醒爱美的女性,长痤疮时,最好少用化妆品,以免堵塞毛孔,妨碍皮肤的正常呼吸。

  多吃五谷杂粮 保持大便通畅 

  “保持大便的通畅对预防痤疮非常重要。”马万里表示,肺与大肠相表里,因此,“脸上长东西,一定要通大便,许多痤疮患者前来就诊时经常已经便秘了很多天。” 

  在饮食方面,为预防痤疮的发生,平时应多吃五谷杂粮、蔬菜、水果,少吃辣椒、酒、牛肉、羊肉、狗肉及肥鹅、蹄子等油腻刺激性食物。

  五类“痘”易混淆

  马万里表示,长“青春痘”的患者,从中医角度分析,主要有肺胃火重、痰湿阻滞、痰淤气滞、肝气淤滞及冲任失调五大类型。“但从临床上来看,一个患者往往不是单纯有一种情况,而是几种情况混杂在一起。” 

  不同体质战“痘”攻略:

  肺胃火重型 

  特征:痤疮长在颧骨或者鼻部。 

  对策:清肺火、胃火。用枇杷叶、桑白皮、地骨皮煲水喝。

  痰湿阻滞型 

  特征:面部泛光、油腻,好像总也洗不干净脸似的。 

  对策:健脾祛湿。可辨证使用陈皮、法半夏、厚朴、苍术、薏苡仁、绵茵陈。

  痰淤气滞型 

  特征:面色昏暗,痤疮为硬的小疙瘩,像疤痕一样的囊肿和暗色结节。 

  对策:活血化淤。可辨证使用桃仁、红花、赤芍、丹参、益母草。有痛经的女性可加忍冬藤、土元。

  肝气淤滞型 

  特征:好发于压力大的女性,往往伴有月经不调。 

  对策:疏肝解郁。可辨证使用柴胡、枳实、白芍、陈皮、香附、益母草、连翘。 

  冲任失调型 

  特征:容易腰酸、腰痛、肚子痛,睡眠不好。 

  对策:补肾的同时去虚火。可辨证使用淫羊藿、菟丝子、知母、黄柏、白薇、炙甘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长痘 疾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