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服用消炎药一周之内不宜喝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8日11:02  健康报

  服用消炎药期间饮酒,会引起致命的不良反应。因为酒精进入体内,首先在肝细胞内经过乙醇脱氢酶的作用氧化为乙醛。由于某些抗生素中的成分抑制乙醛脱氢酶的活性,使乙醛不能进一步氧化代谢,因而导致体内乙醛聚集。

    这种乙醛蓄积的中毒反应就叫做双硫仑样反应。其临床表现为恶心、呕吐、心悸、呼吸困难等,严重的甚至可能出现休克、急性心力衰竭。

    抗生素和酒精都需要肝脏来代谢,两种本来就伤肝的东西同时进入体内,会加倍损伤肝脏。如果反应强烈,可能还会导致肝脏衰竭,有生命危险。

    引起双硫仑样反应的药物常见的是头孢类,这些药品的医嘱上会有明确提醒,服药期间,一周之内不能喝酒。但是在临床中,我们发现很多不含头孢菌素的抗生素也会引起双硫仑样反应,如甲硝唑、替硝唑、酮康唑、呋喃唑酮、氯霉素、格列本脲、苯乙双胍等药物也可能引起双硫仑样反应。因此,患者使用这些药物期间一定要远离酒精,一周内都不要喝酒。在服用抗生素期间,除了戒酒外,浓茶、咖啡也不宜喝。

    (徐双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消炎药 喝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