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谈病问药:夏天拉肚子如何对症买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7日07:43  新浪健康 微博

  新浪健康谈病问药第1期:

  随着炎夏的来临,各种夏季疾病也扎堆而至,其中腹泻就是最常见的一种疾病。夏季为何成为腹泻的流行季?如何在夏日预防腹泻?拉肚子时如何对症服药?

  夏季腹泻易流行

  炎热的天气,人们经常会被腹泻袭击,主要原因包括5类:

  1.细菌感染 人们在食用了被大肠杆菌、沙门菌、志贺氏菌等细菌污染的食品,或饮用了被细菌污染的饮料后就可能发生肠炎或菌痢,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腹痛、腹泻、呕吐、里急后重、发热等症状。

  2.病毒感染 人体通过食物或其他途径感染多种病毒后易引起病毒性腹泻,如:感染轮状病毒、诺瓦克病毒、柯萨奇病毒、埃可等病毒后,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发热及全身不适等症状。

  3.食物中毒 是由于进食被细菌及其毒素污染的食物,或摄食未煮熟的扁豆等引起的急性中毒性疾病。变质食品、污染水源是主要传染源,不洁手、餐具和带菌苍蝇是主要传播途径。其特点是:患者出现呕吐、腹泻、腹痛、发热等急性胃肠道症状。

  4.饮食贪凉 夏天,很多人喜欢吃冷食,喝凉啤酒,结果可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肠蠕动加快,引起腹泻;人们喜欢呆在空调房内或开着空调睡觉,腹部很容易受凉,致使肠蠕动增加而导致腹泻。 

  5.消化不良 夏天饮食无规律、进食过多、进食不易消化的食物,或者由于胃动力不足导致食物在胃内滞留,引起腹胀、腹泻、恶心、呕吐、返酸、烧心、嗳气(打嗝)等症状。

  腹泻就诊指南

  腹泻通常只是疾病的一个症状,多种疾病都可能引发腹泻,因此,在出现腹泻症状后,不应擅自服药或抗病,需到医院就诊查明病因。

  肠道门诊:夏季、秋季的急性腹泻应挂肠道门诊。

  消化内科:慢性腹泻应到消化内科就诊,以便进一步检查。

  其它:有甲亢、糖尿病等内分泌疾病史的慢性腹泻病人,应到内分泌科就诊。有肾病史的病人,如长期腹泻应到肾内科就诊。

  腹泻不可滥用抗生素

  不少人一拉肚子就自己服用抗生素或止泻药,事实上,这是一个误区。医生提醒,治疗腹泻应对症用药。

  细菌感染性腹泻。症状一:大便呈糊状、水状,或伴有发烧,建议服用黄连素、氟哌酸等喹诺酮类药物。症状二:腹痛,有脓血便、粘液脓血便,或伴有发烧、乏力、口渴等全身中毒症状,建议服用头孢类或喹诺酮类药单个或联合用药。如痢特灵、复方新诺明片,价廉且效果好。小儿慎用氟哌酸和痢特灵。

  病毒感染性腹泻。症状:呕吐、腹泻、腹痛、发热,多发生在秋冬季节,建议服用抗病毒类中药,如藿香正气丸、整肠丸、保济口服液等等。

  与抗生素相关腹泻。症状:患者在应用抗生素过程中,如出现腹泻,停用有关抗生素后,腹泻自行好转。如持续用有关抗生素,则症状加重,可伴脱水、电解质紊乱,大量清蛋白丢失,甚至死亡。建议针对性地为肠道补充益生菌。

  过敏性肠炎引发腹泻。症状:一种是腹泻者本身对异体蛋白过敏,不管是吃海鲜、牛奶或鸡蛋等异体蛋白都会腹泻,且食用后常伴有皮疹;另一种情况是,吃入了煮不熟或受细菌污染的食物,出现“过敏”腹泻。建议服用抗过敏药。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服药三天后,若腹泻依旧不止,应赶紧前往医院就诊。

  新浪健康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腹泻 用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