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假牙不干净易得心脏病 专家推荐正确清洗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7日07:49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冯峰

  老徐虽然年近半百,但却精神抖擞,对生活的热情丝毫不亚于年轻人。然而半年前安装的两颗假牙,近来却给他带来不小的烦恼:总是出现口腔溃疡、牙龈红肿,还经常口臭,见到邻居,都不太敢张嘴说话,这令老徐十分不爽。对此,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预防科荣文笙博士表示,这些现象都可能是因为假牙清洁不够干净造成的。他提醒假牙佩戴者,做好假牙清洁是保持口腔健康和减少其他全身性疾病风险的重要环节,假牙佩戴者要养成正确的假牙护理习惯,每天睡觉前一定要摘下假牙,做好泡、刷、冲这三步。

  警惕假牙成致命细菌“基地”

  如今,假牙佩戴者的人数呈逐年递增趋势,到2010年这一增加比例已达到15%;在我国55岁以上的人群中,有26%的老年人为活动假牙佩戴者。

  假牙是口腔中的异物,比真牙更容易藏污纳垢。如果对假牙清洁不当,其表面、凹槽或金属钩环处残留的食物残渣就会形成菌斑,日积月累就成了一座细菌的培养基地,容易引发龋病、牙周病、口臭、口腔溃疡等。在某些特定的情况下,潜在的病原菌还可能定植于假牙上,如念珠菌,念珠菌可能在25%~60%的假牙佩戴人群中引起义齿性口炎。

  更可怕的是,附着在假牙上的其他一些病原菌也可能向下通过口咽部进入呼吸系统,引起细菌性肺炎;或可能进入循环系统,在易感人群中形成菌血症。有研究表明:假牙护理不当将有可能成为疾病的隐患,如心脏病、糖尿病、义齿性口炎、细菌性肺炎等,而细菌性肺炎是老年人位居前列的死亡原因。

  近九成假牙佩戴者不能有效清洁假牙

  一项针对假牙佩戴者进行的研究显示,88.1%的假牙佩戴者不能有效地清洁假牙,其中有76%的假牙佩戴者使用牙膏刷洗假牙。

  “用牙膏刷洗假牙是错误的。”荣文笙介绍,假牙与真牙相比表面更为柔软,普通牙膏中含有的研磨成分比较粗糙,长期使用将在假牙表面形成刮痕,这些刮痕会大大增加细菌和菌斑的蓄积,增加感染疾病的风险。

  另外,据统计,在所有的佩戴假牙的人群中,有60%都是佩戴局部假牙。由于局部假牙的结构比全口或半口假牙更加复杂,金属卡环与真牙接触的部分很难清洁干净,细菌滋生更容易影响旁边真牙的健康。因此,局部假牙更需要彻底的清洁。

  清洁假牙应做到三点

  那么,怎样清洁假牙才是正确的呢?

  卫生部制定的《中国居民口腔健康指南》中指出:“最好使用假牙清洁片帮助清洁。”荣文笙表示,日常呵护假牙主要应做到三点:

  1.保存——应将其放入装满水的容器中以避免假牙因过度干燥而变形。

  2.清洗——绝对不要用热水来清洁假牙,会造成变形。

  3.清洁——假牙佩戴者要养成正确的假牙护理习惯,每天睡觉前一定要摘下假牙,做好泡、刷、冲这三步,浸泡时最好使用专业的假牙清洁片,清洁的同时不会造成假牙上的刮痕,减少病原菌的蓄积,从而减少口腔疾病和其他全身性疾病的患病风险。

  相关链接

  怎样克服戴假牙时的小尴尬?

  尴尬一:初戴假牙时,总觉得口水要流出。

  对策:这是口腔对外来异物产生的自然反应,含一些润喉糖、薄荷糖等可帮助缓解。

  尴尬二:戴假牙会影响发音。

  对策:多练习、多朗读是不错的方式,这样很快就能恢复正常的发音咬字。另外,可在说话前,先咬紧假牙并吞咽一下口水,使得假牙和口腔更为贴合,也会有所帮助。

  尴尬三:戴假牙会影响饮食胃口。

  对策:刚开始佩戴时可从最软的、易咬、易吞的食物开始,慢慢咀嚼,等到适应后,便可随心所欲地吃自己喜欢的食物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假牙 清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