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血压发病的6个危险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7日11:29  新闻晨报
   编者按:

    关于生活,关于健康,你是否也有话要说?加入进来,与专家、与媒体一起品尝健康的惬意滋味。本栏目每期推出一个健康话题,你可以直接写下600字以内的观点,发邮件告诉我们。

    主持人:崔颖(微博) 《新闻晨报》健康周刊主笔

    我想,健康应该是简单而透明的。

    如同赤足走在卵石上,仰望天空,与身边的TA一起说着“真美啊”诸如此类的话。

    如同斜身靠在窗边,享受阳光,将平日散乱的思绪整理收藏成陈年的私酿。

    然后,在这个周日的早晨,留出片刻闲暇,晒出与你、与健康有关的画面……

    主持人新浪微博:cy9453

    高 血压是一种与气候变化密切相关的疾病。在炎热的夏季,由于人体内的周身血管舒张、血流加快、阻力减少,会使部分患者的血压比其他季节低10毫米汞柱左右。 看到血压降下来了,不少患者的第一反应便是停药或减药。对此专家表示,夏季正是高血压病情加重或出现并发症较多的季节,因此患者切不可随意放松对血压的监 测,更不可擅自停止用药。

    镜头速写

    陆阿婆患有高血压已10多年了。从被确诊的那天起,陆阿婆就一直按医生的嘱咐坚持服用药物,多年来血压一直控制得不错。但那么多年药吃下来,陆阿婆开始担心长期服药是否有副作用,毕竟是药三分毒嘛。

    一 次偶然的机会,陆阿婆听到小区里的其他高血压病友说,到了夏天血压就会自动降下来,完全可以不用吃降压药,也不用监测血压,只要等到秋天再恢复服用就行 了。这条消息对于她来说,简直是太管用了,这意味着自己可以少吃好几个月的药呢。于是从那一年起,每到夏天,陆阿婆就开始自行停止服用降压药。

    今 年是陆阿婆开始夏季停药的第八个年头,和往年一样,一入夏她就停止了服药。但是令陆阿婆万万没想到的是,自己坚信多年的经验,竟然差点害了自己。前些天, 陆阿婆准备去菜场买菜,还没走出小区她就感到一阵晕眩,随后就晕倒在了路边。幸亏小区门口的警卫把她抬到了医务室,一量血压竟然达到了170/108毫米 汞柱。直到这时陆阿婆才意识到,原来在夏季放松对血压的监测与控制,是一件十分危险的事。

    专家解析

    高血压是一种 不易彻底治愈的慢性疾病,病情有时厉害,有时平稳,而气候与血压的关系可谓非常密切。在炎热的夏季,由于温度较高,血管扩张,血流阻力减少,因此血压会比 其他季节有所降低,部分患者的血压甚至在夏天可接近正常,但患者切不可因此而停止服用降压药。在生活中,我们发现不少患者血压降至正常后就会自行停药或减 药,结果在一段时间后血压反弹升高,又要再继续使用降压药物。如此一来不仅达不到治疗的效果,而且由于血压较大幅度的波动,还会引起心、脑、肾发生严重的 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

    一般来说,高血压患者在夏天可适当减少用药剂量或用药种类。当血压下降后,可采用最小维持量继续服药,建 议选用长效且效果平稳的降压药物。由于夏天人体出汗多、进食少、容量负荷减轻,可以暂停利尿类降压药的服用。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由于每个患者的病情、血压 严重程度、并发症、合并症不同,因此没有一种药普遍适用于所有人。患者一定要切记,每种药的降压效果都是因人而异的,绝不可照搬别人的经验,用别人的药方 服药,而是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个体化治疗。比如老年高血压患者可保留二氢吡啶类钙拮抗剂、高血压合并糖尿病者可选用普利类或沙坦类药物、高血压合并冠 心病或心力衰竭者可选用普利类和β受体阻滞剂。

    另外,合理的作息制度、良好的生活习惯也是治疗和预防高血压病的重要措施,其中又 以生活方式的调整显得尤为重要。炎热的天气使得人们频频开启空调,将室内温度降到很低,但高血压患者要注意使用空调时室内与室外的温差不要太大,以不超过 8摄氏度为最好。同时还要避免刚从炎热的室外进入屋内后对着空调机直接吹冷风,因为稍有不慎就会发生感冒和肺部感染,而且易使人体血管调节功能紊乱,导致 心脑血管意外发生。

    此外,高血压患者还需要注意夏季的饮食标准。应以清淡为宜,少吃甜食,多吃一些含钙、钾丰富的新鲜蔬菜、水果 及豆类制品。此外,由于人体在夏天出汗较多,易使血液浓缩,因此在人们睡眠或安静等血流缓慢的条件下,比较容易形成血栓。所以高血压患者在夏季要多喝水, 特别是出汗多的情况下更应及时补充水分。

    危险信号

    头疼:若高血压患者经常感到头痛,而且很剧烈,同时又恶心作呕,就可能是向恶性高血压转化的信号,疼痛部位多在后脑。

    眩晕:女性患者出现较多,可能会在突然蹲下或起立时发作。

    耳鸣:双耳耳鸣,持续时间较长。

    心悸气短:高血压会导致心肌肥厚、心脏扩大、心肌梗死、心功能不全,这些都是导致心悸气短的症状。

    失眠:多为入睡困难、早醒、睡眠不踏实、易做噩梦、易惊醒。这与大脑皮质功能紊乱及自主神经功能失调有关。

    肢体麻木:常见手指、脚趾麻木或皮肤如蚁行感,手指不灵活。身体其他部位也可能出现麻木,还可能感觉异常,甚至半身不遂。

    (本文由上海同济医院心内科杨 颖 博士担任医学指导)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