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糖尿病患者运动方式不当易致血糖升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1日08:15  生命时报

  糖友锻炼身体首要目的是增加胰岛素敏感性,降低血糖水平。可如果运动方式不当,反而会暂时性地升高血糖,使血糖波动变大。最常见的误区就是不做预热活动,突然开始快跑、打球等。

  运动需要身体的能量供应,强度越大、消耗越大。随着心率增加、心脏泵血增多,要呼吸更多的氧气,动员更多的血糖来逐渐满足机体的需要。如果运动强度突然加大,大脑就会得到需要“大量能量”的信息,机体就会动员神经—内分泌调节系统,快速产生大量葡萄糖,如果它们没有被及时消耗掉,血糖就会升高。而对很多糖尿病患者而言,会因为不能及时分泌胰岛素而无法控制持续的高血糖。

  因此,糖尿病患者锻炼身体一定要循序渐进,先拉伸、慢跑进行热身,逐渐加大运动量。如果在运动中交谈困难,说话时明显喘息,表示运动过量,应降低强度。而且,运动后心率不要超过170减去年龄这一数值。▲

  (江苏省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许光旭副教授)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糖尿病 运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