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突发事故造成挤压综合征如何急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7日14:01  新浪健康博客

  7·23列车追尾事故中,一个名为项炜伊的小女孩牵动了千万人的心。据媒体报道,小伊伊刚送到医院时,主要是挤压综合征导致肾衰竭和高血钾。那么,何为挤压综合征?出现这种情况如何急救?

  什么是挤压综合征

  据急诊专家解释称,挤压综合征多发生于房屋倒塌、工程塌方、交通事故等重大事故中。通常挤压综合征是指,人体肌肉丰富的部位,如四肢、躯干,受重物长时间(1小时以上)压榨或挤压后所造成的损伤。

  发生挤压伤后,局部组织有不同程度的破坏和血液供应断绝,当挤压力量解除后,由于伤部毛细血管的破裂,阻塞和通透性的增加,就有不同程度的出血和血浆渗出,血液中有一部分红细胞破裂,大量的水分、钾离子(钾离子存在于细胞内)、蛋白等,聚积在组织间隙,使局部血液循环受到影响,被破坏的组织会因缺血、缺氧,导致坏死。

  挤压综合征的发生主要是通过创伤后肌肉缺血性坏死和肾缺血二个中心环节。只要伤势足以使这个二个病理过程继续发展,最终将导致以肌红蛋白尿为特征的急性肾功能衰竭。

  挤压综合征会出现以下几种主要特征:1.广泛的组织破坏,大量失血容易引发休克。2.在伤肢解除压力后,24小时内出现褐色尿或自述血尿,这通常为肌红蛋白尿。3.高血钾症。4.酸中毒及氮质血症,临床上可表现为神志不清,呼吸深大,烦躁烦渴,恶心等酸中毒、尿毒症等。

  现场急救指南

  在急救挤压综合征患者时,需注意4个方面。

  1.搬离重物。首先要搬离压在患者身上的重物,并及时清理口鼻,保证患者呼吸通畅。

  2.处理伤肢。让患者采取平卧位,对肿胀的肢体采取不移动、减少活动、不抬高的措施。用凉水给肿胀的肢体降温,或使肢体暴露在凉爽的空气中。严禁按摩与热敷伤肢。如果有骨折,应做止血和临时固定处理。对已出现肿胀、发硬、发冷、血液循环受阻的严重伤肢,应在现场给伤员作下肢小腿筋膜切开术,使伤肢减压。

  3.对开放性伤口和活动性出血者,应予止血,不加压包扎,更不上止血带(大血管断裂出血时例外)。

  4.当受伤者不能及时送入医院,而肢体受压时间又超过45分钟时,可给病人饮服碱性饮料。其方法是用8g碳酸氢钠溶于1000~2000mL,水中,再加适量糖及食盐即可;或用5%碳酸氢钠溶液150mL,静脉滴注,防止急性肾功能衰竭。当伤员发生休克时,用生理盐水500mL静滴,根据休克程度调整输液速度。

    新浪健康博客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挤压综合征 急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