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妇过量服用叶酸容易导致缺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09:53  健康报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营养科主任 戴永梅

  准妈妈小张最近遇到了烦心事,她常常感觉食欲不振、浑身无力,体重也不见增长,精神状态大不如前。出于种种担忧,小张赶紧到医院咨询。

  在医生的建议下,小张做了微量元素检测。结果显示,她体内锌元素含量明显低下,需要纠正。在经过两周的食补、口服补剂后,其间两次检查发现小张体内锌主含量仍然很低。经过仔细问诊后得知,她一直有服用叶酸的习惯,而体内锌流失的原因正与此有关。

  随着人们优生优育意识的增强,许多准妈妈意识到补充一些微量元素对身体有益。叶酸可以促进胎儿脑部和脊髓的健康发育,预防脑神经管畸形。于是叶酸成为准妈妈在怀孕前和孕早期首选服用的微量元素。但是,一些准妈妈知道服用叶酸的益处,却不知道并非吃得越多效果越好。

  目前市面上有两种规格的叶酸片,一种是每片0.4毫克,适合孕妇和备孕女性服用;另一种则是每片5毫克,更适合有叶酸贫血倾向的人群服用。小张认为剂量大的就是好的,却不知道人体若摄入过多的叶酸,非但起不到预防胎儿畸形的目的,还可能掩盖维生素缺乏的症状,干扰锌的代谢,引起锌缺乏。准妈妈体内锌含量低下,就会加重妊娠反应,分娩合并症也会增多。对宝宝而言,锌缺乏可能导致生长发育障碍、后天性发育不良及智力损伤等问题。

  其实,孕妇如何补叶酸是有讲究的。一般来说,孕前3个月直到孕后期3个月补充叶酸最佳。如果不知道应该何时补充叶酸,可通过多吃蔬菜和水果来补充。要注意食物的烹饪方法,不要将蔬菜长时间高温烹制。对于准妈妈而言,最好服用含叶酸的复合型维生素片。这样既可保证孕期需要的营养,又可避免微量元素或维生素缺乏。

  (钱  莹  程守勤整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叶酸 补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