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医如何辨证治疗急性黄疸性肝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14:07  中国中医药报

  急性黄疸性肝炎,属中医“黄疸”中的“阳黄”、“急黄”范畴,是由于患者素体中阳偏盛,感受湿浊之邪后湿从热化,或直接感受湿热疫毒之邪,导致湿热阻滞,脾胃肝胆功能失调,胆液不循常道,随血泛溢引起的以目黄、身黄、尿黄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种肝胆病证。

  肝胆湿热兼风湿表证

  症见黄疸初起,两目微黄,小便黄赤,脘腹满闷,不思饮食,伴恶寒发热,头身重痛,神疲乏力,舌边发红,舌苔黄腻,脉浮弦。

  治宜清热化湿,佐以解表,方用麻黄连翘赤小豆汤加减。药用麻黄、薄荷、连翘、黄芩、藿香、白蔻仁、石菖蒲、赤小豆、梓白皮、藏茵陈、生姜、大枣、甘草、郁金、丹参等。

  肝胆湿热而热重于湿

  症见初起两目发黄,迅速波及全身,其黄色泽鲜明,右胁疼痛拒按,壮热,口干口苦,厌油恶心呕吐,脘腹胀满,大便秘结,小便黄赤,舌红,苔黄腻,脉弦滑数。

  治宜清热利湿、通腑排邪,方用茵陈蒿汤化裁。药用茵陈、栀子、生大黄、升麻、虎杖、田基黄、板蓝根、郁金、金钱草、赤芍、车前子、猪苓、泽泻等。

  肝胆湿热而湿重于热

  症见身目发黄如橘,无发热或身热不扬,右胁疼痛,脘闷腹胀,头重身困,嗜卧乏力,纳呆便溏,厌食油腻,恶心呕吐,口黏不渴,小便不利,舌淡红,苔微黄厚腻,脉濡缓。

  治宜健脾利湿、清肝利胆,方用藏茵陈五苓散加减。药用茵陈、猪苓、茯苓、泽泻、炒白术、郁金、佛手、陈皮、藿香、佩兰、枳壳等。

  肝胆湿热而湿重并重

  症见初起两目发黄,迅速波及全身,其黄色泽鲜明,发热口苦,厌油呕恶,脘腹胀满,右胁疼痛,头重身困,大便黏滞,小便黄赤,舌红,苔黄厚腻,脉弦滑数。

  治宜清肝利胆、化浊解毒,方用甘露消毒丹加减。药用藏茵陈、滑石、木通、黄芩、连翘、石菖蒲、白蔻仁、藿香、薄荷等。

  突感疫毒而毒热深重

  症见起病急骤,黄疸迅速加深,身目呈深黄色,胁痛拒按,脘腹胀满,壮热烦渴,呕吐频作,尿少便结,烦躁不安,或神昏谵语,或衄血尿血,皮下紫斑,或有腹水,继之嗜睡昏迷,舌质红绛,苔黄褐干燥,脉弦大或洪大。

  治宜清热凉血、解毒开窍、利胆退黄,方用千金犀角散加味。药用水牛角、黄连、栀子、升麻、茵陈、生地黄、牡丹皮、连翘、土茯苓、蒲公英、大青叶、黄柏、生大黄等。如已出现躁扰不宁,或伴出血倾向,需加清营凉血解毒药,如神犀丹之类,以防内陷心包,出现昏迷;如热入营血,心神昏乱,躁扰不宁,肝风内动者用紫雪丹;热邪内陷心包,谵语或昏愤不语者用至宝丹;热毒炽盛,湿热蒙蔽心神,神志时清时昧者用安宫牛黄丸。(伏新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肝炎 肝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