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丙肝传播途径及发病症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9日11:13  新浪健康 微博
解放军第302医院专家陈国凤谈丙肝防治。 解放军第302医院专家陈国凤谈丙肝防治。

  网友:丙肝会性接触感染吗?体液会感染吗?和丙肝患者接触怎样才能预防传染?

  陈国凤:丙肝可以性传播,包括体液传播都是可能的。

  在交往当中还是尽量做好防护,如果性伴侣有病要尽量早治疗,不但治疗了自己也是对对方负责任的表现。在这个过程当中,真有这种需求,还是要有安全措施。

  网友:陈主任您好,我是丙肝大三阳,今年29岁了,身体没有其他不适,有时就转氨酶高一些,请问这有影响吗?如果有影响的话,该怎么办?

  陈国凤:乙肝的大三阳,一般来说这样的病人,进一步检查DNA,大多数人会是阳性的,就是说有病毒复制的。对这样的病人在转氨酶正常或者是轻度异常的情况下,最好做一个肝穿刺的检查,看看是否有炎症和纤维增生。可能忽视被忽略,以为自己没有事情,其实有20—40%的人肝脏还是有病变的,这种情况是需要治疗的。建议这位网友还是要到医院早点做检查。

  如果真是不想做肝穿,暂时不想做,至少要密切观察。每3个月做一次检查,如果肝功长期不正常,还是应该做进一步的检查。

  主持人:最好做进一步的检查,定期对身体进行检查?

  陈国凤:对。

  网友:丙肝刚开始的时候会有什么症状?丙肝会性接触感染吗?

  主持人:这个问题刚刚已经说过,体液会传染。他主要的问题是丙肝刚开始的是什么症状?

  陈国凤:如果是急性感染也可能有急性肝炎的症状,轻度的恶心、呕吐,没力气等等,绝大多数人是没有这种反应的。

  携带丙肝病毒有症状吗

    主持人:丙肝是隐秘的杀手,如果说携带了丙肝的病毒,一点症状都没有吗?

  陈国凤:也不是没有,少数人可能有不适的症状,还有相当一部分人没有感觉。

  主持人:是不是所有的丙肝病毒携带者都会发病?

  陈国凤:感染了丙肝病毒以后,可能有20%多的病人自己就自愈了,80%左右的病人会转变成慢性,慢性感染的病人里面要分三部分,30%病人属于完全隐秘的状态,虽然有病毒,但是没有对肝脏造成很大的损害。还有另外30%会造成比较剧烈的肝脏的反应,明显的肝炎,消化道的症状、尿黄等等,都可能有剧烈的反应。还有40%,一般的肝功能的损害,你要检查可能会有肝功能轻度异常,平常不注意,自己吃不好饭,没力气,以为自己状态不好,可能不太注意。这部分人群也有,而且占40%。总得来说在慢性肝炎里面,70%的人可以有进展性的疾病的。

  主持人:当身体有小问题的时候,还是要引起大家的重视,要去检查。丙肝的常规检测方法有哪些?

  陈国凤:主要是丙肝病毒的检测,一个是丙肝抗体检测,还有丙肝病毒的检测。这个就是我刚刚说的,先做筛查,筛查抗体是阳性了,再做核酸的定量。定量了这部分人群,因为你是阳性,同时还可以做病毒的分型,基因分型,丙肝分好多个基因型,很多亚型等等。中国目前能做的检查,60—70%是1B型,另外30—40%是2A型,或者是2B型。分基因型对以后的治疗还是很有意义的。

  2A型、2B型治疗的效果比较好,疗程也短,半年的疗程就可以了。要是1B型是要求1年的疗程。

  主持人:现在丙肝的检查有没有列入常规的体检项目当中?

  陈国凤:据我所知应该没有。

  现在避免乙肝歧视,乙肝已经取消了常规检查,丙肝更不可能列到常规了,真是要靠公众对肝炎有这种理念。

  主持人:定期做一个检查,对自己是非常有利的。

  陈国凤:对。

  主持人:急性丙肝跟慢性丙肝如何诊断呢?

  陈国凤:一个看病程,刚刚输血很明确是属于原来没有,近期刚做过检查,都是阴性的肝功能也正常,输血了,两周或者是几个月以后,发现有肝炎发作了,或者是查体发现丙肝是阳性了。这种情况下要看病程,一般界定的时间范围是6个月,超过半年这个病没好就是慢性的,如果没超过半年就是好了,就是急性的。

  但是也有病人,绝大多数没有这么明确的时间,大部分都是查体,或者感觉不舒服到医院看病,医生诊断丙肝,到底是急性还是慢性,医生会根据病人临床的表现,我们所说的表现,第一你有没有流行病史,输血、高危的感染的情况,症状,是你的消化道症状,恶心呕吐乏力尿黄等等。还有体征,病人面色不正,有的发黑,不像有的人很健康,有光泽,他发乌黑,感觉皮肤很不健康。这样的情况叫肝病面容。再一个肝掌,肝病的病人几个指尖都是紫红色。还有蜘蛛痣,像蜘蛛一样的,中间像肚子一样的,如果用针头点一下,这些爪一样的都会消失。有的人肝脏硬了脾脏大了。

  主持人:如果出现刚刚说的症状,应该赶紧去医院。

  陈国凤:虽然说你病史没有超过半年,基本上可以考虑是慢性的,当然还要进一步做检查,做B超,看肝脏密度,回声是否均匀,脾脏大不大。比较专业的这些材料,进一步的给病人确诊,有的人尽管是刚来,但是我们也能定他就是慢性的。

  主持人:丙肝和乙肝有没有什么相似之处?会不会有医生把患者的丙肝当成乙肝来治疗呢?

  陈国凤:不瞒你说确实有,我们也见到,丙肝病人来了,吃着拉米孚定,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错误?一般正规的医院不会出现这样的错误,一些比较边远的地区,第一医生认识不到位,第二医院没有那样的检测手段,两对半检测有那样的条件,有些小的医院不具备条件,没查光凭病人肝功能不正常,反正是肝炎,治疗是一样的,就像治感冒的,什么H1N1型,甲型、乙型都用板蓝根,有相似的地方,但是有很大不同。

  如何鉴别诊治丙肝

    主持人:如何鉴别诊治?

  陈国凤:就是要做检测,丙肝做大三阳、小三阳,丙肝病毒是DNA病毒,只要你有表面抗原阳性就是乙肝,要是丙肝,丙肝抗体阳性。当然有的病人两种都得了,有的人先得乙肝又得丙肝,两个重叠在一起,我们叫重叠感染,有的人一发现就是两个都有,你也没办法确定是前还是后,我们管这个叫同时感染。

  主持人:建议去专业、正规的医院检查。如何避免丙肝的漏诊呢?

  陈国凤:不要忽略这种情况,你又不适的症状,或者是危险的因素,要检查。再一个要到专科医院去检查,有的医院不具备这样的资质,但是也查了,用的试剂不行,各种条件不具备,也会有假阳性或者是假阴性出现都是有可能的。

  主持人:现在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自测有没有患上丙肝?

  陈国凤:没有。

  主持人:还是必须得去医院。

  陈国凤:对。

  主持人:丙肝经过多长时间会转变成肝癌,比乙肝快吗?

  陈国凤:应该比乙肝慢一些,从总体发生率来说,会比较慢一些,一般说,丙肝经过20年有10%的人变成肝硬化,30年有20%的人变成肝硬化。肝炎、肝硬化、肝癌是三部曲,有了肝硬化以后,肝硬化的人群每年1—4%会转化成肝癌。

  专家解答网友提问

    主持人:现在我们的互动平台上又有许多网友提出了问题。

  网友:陈主任您好,我的妈妈在生孩子时输血,去年体检发现带丙肝病毒,11月开始打长效干扰素,打了两次之后病毒就没有了,但是一直在发烧,在这之间一直坚持打,当时没有检测分型,需要打一年还是一年半呢?

  陈国凤:打两次是两针以后病毒转阴了,快速的病毒学应答,这种情况下,因为没有做病毒的基因分型,我刚才也说了,咱们60—70%的病人都是1B型的病人,病人的疗程应该是一年。尽管很快就有应答了,但是我们还是建议要治疗一年。

  主持人:还要坚持一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关于 肝炎 丙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